审计署郑州办计算机优秀审计案例评比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20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利用年终整训,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计算机优秀审计案例评比和AO系统应用研讨活动。该办对这两项活动高度重视,办领导全程参与并对办好这两项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相关处室悉心准备,确保了活动的顺利开展。

    据悉,这是该办第三次在全办范围开展AO系统应用研讨活动,研讨、交流的内容较前两次更具有针对性和前瞻性,同时更强调了AO系统在审计现场管理中的应用。这次活动也是2007年该办以文件形式将案例评比活动制度化、规范化以来举办的首次案例评比。评选出的优秀案例将被报送审计署参加“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的评选活动。

    在案例评比活动中,该办各处室精心准备,共报送并演示了计算机审计案例11个,体现了郑州办在对财政、金融、企业、投资、社保、外资等各行业的审计中取得的计算机技术应用最新成果,涉及领域广,技术难度高。在参评案例中,审计人员充分利用AO、Access、SQLServer、Oracle 等各种数据分析处理工具,结合审计目标对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数据、业务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分析。利用计算机技术查出一系列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或问题线索。提高了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益。现场演示活动中,案例的实施者从项目准备、审前调查、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审计管理、审计成果、推广价值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案例实施的全部过程,并图文并茂地演示了重要环节的操作方法。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如:利用AO软件的编程功能实现15位身份证号转换为18位身份证号、在意外情况下不同计算机间如何迁移AO数据等在实践中总结的技术方法,提升了案例的推广价值。

    在AO应用研讨活动中,与会人员交流了应用AO系统进行项目管理、数据采集转换、审计分析、审计抽样、审计文档编写等实践经验。在交流经验的过程中,针对事先从各处室征集并汇总的在AO系统应用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了重点研讨,研究了如何转变审计人员工作模式和思维模式、在审计现场应用的AO系统出现了问题怎么办、如何充分发挥通过计算机中级考试人员的作用等问题,大家集思广益、积极讨论、踊跃发言。

    由该办领导和各处室推荐人员组成的评委团根据评分标准对各参评案例进行现场打分,根据打分结果确定参评案例的最终名次。

    这次计算机优秀审计案例评比活动和AO应用研讨活动起到了总结经验、分享成果,答疑解惑、拓宽思路的作用,进一步提高了计算机审计的质量和水平,并将推进郑州办计算机审计工作更上一层楼。  (毛少东 马大为 王德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