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在全国率先推行区市财政联网审计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3日】
【来源: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随着各级预算单位会计信息完全电子化、网络化,山东省青岛市审计机关计算机审计得到迅速发展。为了更有效地加强财政资金监管,保证审计质量、提高审计效率,2007年下半年,青岛市在全国率先推广应用AO区市版财政联网审计,并选取了5个区市作为第一批试点示范应用单位。目前,胶南市作为第一家完成部署的单位,已成功建立了审计采集系统与财政数据库的实时连接。

    AO区市版财政联网审计系统是在“金审工程”AO系统的基础上加入联网采集与数据预警模块,实现数据的动态采集和实时分析的计算机审计系统。该系统可以关联到财政的主要业务系统数据:会计核算中心数据、总预算会计数据、国库集中支付数据、预算指标管理数据。AO区市版财政联网审计实施后,将对区市审计工作产生较大推动作用:

    一是实现适时审计。审计人员通过网络访问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信息数据库,缩短了每次检查活动的相隔期间以及检查时间,对于具体的财政财务收支事项,既可以在该事项结束后实施审计,也可以在该事项进行过程中适时进行审计,从而实现了事后审计与事中审计的结合,静态审计与动态审计的结合。

    二是实现远程审计。联网审计中,审计机关可以通过网络远程访问被审计单位的财政财务管理系统及其数据库或数据库备份。

    三是实现更高效率地数据采集和分析。联网审计中,数据采集和分析的数量,基本不受设备限制,且系统会将数据采集和分析交给前置采集服务器和分析服务器,通过软件系统和网络将数据采集和分析工作自动完成。

    四是实现数据多维分析、疑点交叉印证。联网审计采集所有预算单位和部门的业务、财务数据,审计机关可以将不同单位的相关数据整体授权给审计组,审计组以单张凭证为节点向多个单位延伸,审计的各项疑点能够很好的落实,避免审计中的“假帐真审”的情况发生。

    五是实行更加广泛底层信息的分析处理。通过联网审计,计算机审计人员能够深入到计算机信息系统底层的数据库,更加广泛的获取被审计单位现行信息系统的各项信息,通过对底层数据的分析处理获得大量的有用的、多种类型的信息,这些信息是在帐套数据中无法取得的,也是系统审计最需要的。

    联网审计有利于实现对监督对象的实时监控,促进财政资金的安全、有效使用。下一步,青岛市审计机关将实施社会保险联网审计,着手建立财政、地税、国库等联网审计系统,为各级财政资金监管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