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高度重视公务员招录工作 无领导小组面试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国家人事部2008年公务员招考录用工作安排,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于近日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方式进行了公务员招录面试,顺利完成了各个环节的面试工作,吴建卓等5名同志从25名报考者中脱颖而出,进入体格检查阶段。

    兰州办这次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方式是选拔人才中常用的一种测评技术,较之结构化面试方式,这种方法是考官通过给定的情景模式下对考生与他人合作的状况来判断各个考生的组织协调、口头表达、辩论、思维、说服以及处理人际关系技巧和非语言沟通等能力,给考生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现个人才能的舞台,有利于应试者较好地发挥优势和特长,便于考官全方位立体式地考察每一位考生。同时,对兰州办全体考官来讲,这种面试方式给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和考验。为搞好这次面试工作,兰州办周密筹划,精心组织,严格要求,比较顺利地完成了2008年公务员招录面试工作。

    一是办领导高度重视。办党组书记、特派员姚爱然同志先后2次召开特派员办公会,专题研究公务员招录面试工作,加强与班子成员间的沟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求把公务员面试作为“人才兴办、人才强办”的重要举措,通过面试工作,切实把热爱审计事业,各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人才招录到审计岗位上来。她要求全体考官和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规章制度和操作办法,做到对面试工作的具体规范人人心中有数。要求相关部门全力以赴搞好保障,确保面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是加强考官和面试工作人员的培训。根据国家人事部的统一安排,选派2人参加了中央国家机关2008年公务员招录面试培训班,系统学习了面试有关要求和规定。面试工作开始前,对全体考官及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通过实景模拟推演,熟悉了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的操作规程和工作方法,为该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打好了基础。

    三是精心组织实施。为确保该项工作的圆满完成,面试前成立了由特派员姚爱然担任主考官,其他办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为考官的面试小组,设立了现场监督员、计时员、计分员和引导员等6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考务工作。研究并制定了面试工作实施方案,对面试工作的每一个阶段和环节进行了详尽的说明。面试过程中,7名考官和6名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严格按方案推进,认真做好各阶段的衔接工作,使整个面试工作得到有序进行。

    四是严格遵守考场纪律。依据面试规定,严格划分面试区域,分别设置了候考、备考和主考场三个区域,考生按规定时间进入候考区后,提出面试要求,明确保密规定,说明有关事项,关闭封存所有通讯工具,严格审查资格及相关证件,限定考生的活动范围。每组考生进入考场后,在纪检人员的监督下当众检查试卷密封并启封,考完后按规定封存,未发生任失泄密问题。

    五是严格把好录用面试质量关。在面试工作专题会议上,办党组成员形成一致共识,面试工作是整个公务员招录工作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也是一项政策性和操作性很强的工作,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大。面试工作质量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特派办长远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更关系到每一位考生的前途命运,全体工作人员特别是每一位考官一定要从举贤纳才和特派办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出发,把最需要的人才选拔出来。基于此认识,兰州办在面试过程中认真做到职位公开、标准公开、程序公开和结果公开,不搞带帽指标,不搞暗箱操作,全体考官严格按照评分细则打分,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慎重对待每一位考生,没有出现一例请托说情或带倾向性意见对待考生的问题。经过对笔试、面试综合分数的评定,最终确定以5个招录岗位中综合分排名第一的考生进入体检,通过张榜公布,考生对面试结果未提出异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