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要求:树立科学审计理念 把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审计工作的本领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3月22日,在审计署党组中心组2008年第一季度学习会总结会上,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把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审计工作的本领。全国政协副主席、审计署前任审计长李金华出席会议并讲话。驻署纪检组长安国、副审计长石爱中出席了会议。

    刘家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审计工作的灵魂和指南。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是一个长期的、不能间断的过程。广大审计干部在学习中要注意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转化为做好审计工作的本领,转化为解决各种问题、化解各种矛盾的本领,转化为审计工作者应当具有的优良作风。为此,他提出三点要求:

    一、深入学习、统一认识,切实增强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一是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在弄通、弄懂上狠下功夫。二是在学习中要结合工作实际,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与审计工作发展的内在联系和规律,深入研究思考如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审计监督制度。三是积极分析查找在思想观念、指导方针、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与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应的主要问题,积极制订措施,完善制度,推动工作。四是要认真总结宣传各单位特别是基层审计机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好做法、好经验。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灵魂,真正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现代国家审计的本质是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它不仅具有纠错防弊的查处职能,具有反映经济社会真实状况的评价职能,也具有促进整改、完善制度、改革体制、健全法制的建设性职能。审计的实质就是要服务发展、保障发展、促进发展。通过发展保证人民合法权益,体现依法治国、体现为人民服务。因此,在工作中必须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二十字”方针,必须把推进民主法治、推进改善民生、促进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把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一是要高度自觉地将审计工作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之中,把着力点放到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上来。二是要高度自觉地将审计工作立足于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加大揭露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线索的力度。三是要高度自觉地维护国家安全,在揭露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线索的同时,揭露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关注财政安全、金融安全、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安全、环境安全、民生安全。四是要高度自觉地将审计工作立足于促进改革深化和政府职能转变。五是要高度自觉地将审计工作作为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工具,切实抓好各项工作。六是要高度自觉地注重整改,促进健全机制、规范管理、提高政府绩效、健全政府问责制。

    三、切实履行职责,抓好今年各项工作。一是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二是集中精力抓好审计业务工作。三是认真总结审计工作25年的经验,加强规范化建设。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尤其是加强队伍的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打牢可持续发展的根基。五是加强各项制度建设、基础建设,强化内部管理。六是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做好机构“三定”工作。


       相关信息会上部分单位负责人的发言.htm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