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两会”精神第一时间贯彻到审计工作中去——全国人大代表、长春办特派员张炳功会后立即奔赴审计现场检查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26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3月19日,为期半个月的全国人代会刚结束,为在第一时间把“两会”的精神传达给审计人员、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中去,刚刚步出会场的全国人大代表、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特派员张炳功,乘着全国“两会”召开的春风,不顾舟车劳顿直接从北京赶赴天津,看望了在审计现场工作的办内人员,并向他们介绍了今年全国“两会”的有关情况,重点传达了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加强审计监督工作的指示。

    在天津期间,张炳功参加了某银行审计进点会,并听取了海河流域天津段水污染防治效益审计调查组的工作汇报。他要求审计人员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将工作思路统一到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上来,按照署党组要求,围绕促进金融安全和保障民生问题,创新审计工作思路和审计方法,严格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将“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中去。

    在进点会上,张炳功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出现了过热势头,主要表现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流动性过剩以及通货膨胀压力大。所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国将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同时,我国金融体制改革也进入了十分关键的时期,时代赋予金融审计新的使命和任务,金融审计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宏观调控大局,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发现和分析问题,提出改进和完善的建议,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促进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营。此次对该银行的审计,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以服务于从紧货币政策为出发点,以“加强管理、堵塞漏洞、改善经营、防范风险”为目标,注重揭示经营管理中是否存在有悖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情况,发现业务中存在的突出风险和薄弱环节,并结合该银行的资金运用效果、重大经营决策科学性等问题,对银行运营效益进行全面分析。
    
    第二天上午,张炳功听取了海河流域天津段水污染防治效益专项审计调查组的工作汇报,并充分肯定了审计组在审计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廉政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初步成绩。他强调指出,温总理政府报告提出“今后政府工作将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根据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指导思想的要求,全面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已成为审计工作新的历史使命。因此,他对审计组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进一步增强宏观意识,拓展审计思路,从政策制订、政策执行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挥审计工作的作用;二是进一步在熟练掌握基本审计技能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和提高审计技能;三是突出重点,在严格按照审计调查工作方案开展工作的基础上,狠抓大案要案线索,力争出精品、争创优秀审计项目;四是针对审计对象涉及部门较多的实际情况,加强沟通协调和配合;五是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在创建和谐审计组方面逐步积累经验。

    张炳功还与天津市委常委、副市长崔津渡就海河天津段污水防治审计调查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交谈。长春办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李秀才和办党组成员、特派员助理姜江华陪同参加了有关活动。

    由于目前全办审计人员正分散在各地审计,长春办将于4月初利用审计人员在清明节回办短暂休整之际,召开全办处级以上干部参加的特派办员办公会议,届时,张炳功将向与会人员传达此次全国“两会”精神,听取3月份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汇报,进一步研究完善年初制定的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方案和措施,力争突出重点,抓住要点,攻克难点,依法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把“两会”精神的学习和贯彻工作落到实处。(石岩 何卫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