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历史总结成功经验 开拓创新谋划科学发展 审计博物馆开馆仪式暨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和推动审计工作全面发展研讨会在南通举行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03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4月2日,审计博物馆开馆仪式暨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和推动审计工作全面发展研讨会在江苏南通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出席开馆仪式和研讨会,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为审计博物馆开馆致辞并在研讨会上作重要讲话。江苏省委、省政府向本次活动发来贺信。

刘家义审计长在开馆仪式上致辞


研讨会上,刘家义从发展阶段、业务格局、规范化建设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回顾了审计工作的发展历程。他说,在二十五年来的发展过程中,审计工作经过了开创组建、积极发展、总结规范、深化提高四个阶段,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审计之路;审计工作逐步形成了财政审计、金融审计、企业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的审计业务工作格局,审计监督的水平不断提高;审计工作逐步构建了比较完善的审计法律和技术方法体系,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逐步造就了一支政治、业务素质基本适应审计工作发展需要的干部队伍,审计机关和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促进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二十五年来,审计机关共审计360多万个单位,为国家增收节支2800多亿元,移交经济犯罪案件线索15000多件。

刘家义指出,审计工作二十五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实践表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是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的必由之路。经过二十五年的探索,中国审计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刘家义强调,今后一个时期,审计机关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利益、推进民主法治、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使审计监督成为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更加有效地发挥职能作用。

有关领导为博物馆剪彩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全国政协常委、中宣部原副部长高俊良,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克志参观审计博物馆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从不同的侧面回顾了审计工作的发展历程,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围绕如何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和推动审计工作全面发展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研讨会现场




新闻链接:

审计博物馆在南通建成并开馆


2006年11月,审计署批准江苏省南通市、中国审计学会、江苏省审计厅共同筹建中国审计博物馆。在有关各方大力支持下,该馆顺利建成并于2008年4月正式对外开放。

中国审计博物馆是迄今为止唯一以国家审计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博物馆,也是世界上第一家国家审计博物馆。展馆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展陈面积约4000平方米,分为基本陈列区、临时陈列区两个部分,集收藏、科研、宣传、教育等功能于一体。中国审计博物馆展示了我国不同历史时期的审计制度、审计管理、审计活动及其所体现出的审计文化;展现了我国审计事业三千多年的发展脉络;以珍贵的历史文物、文献佐证了国家审计是民主与法治的产物、更是推动民主与法治的工具。中国审计博物馆的成功创办,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得益于国家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局面;得益于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中国审计博物馆的建成,对于传承审计文化、弘扬审计精神,进而促进审计事业和谐发展等,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