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省级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18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山东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并分组审议了省审计厅受省政府委托所作的200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

    委员们对整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普遍认为整改工作措施到位,效果明显。一是省政府高度重视。李建国、姜大明等6位省委、省政府领导先后16次针对做好审计整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省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200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有关责任单位限期向省政府办公厅报告重点督查事项的整改情况。二是整改措施得力。省审计厅在坚持秉公执法,依法查处违法违规问题的同时,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及时抓好督促整改,做了大量综合协调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在推动制度建设方面取得新的进展,为我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三是整改效果显著。涉及的省直部门单位高度重视,严肃认真地进行整改,目前绝大多数问题整改到位,同时针对体制性、多发性问题制定完善了24项内部控制和规范财务管理的制度办法,进一步强化了预算管理,有效杜绝同类问题的再次发生。

    委员们指出,审计监督是政府自我监督的一种有效手段,审计部门肩负着重要责任,任务重,难度大,各方面应予以大力支持。省人大常委会每年听取省审计厅受省政府委托所作的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报告和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既是一项法定的重要制度,也是对审计工作强有力的支持,更是人大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体现,这个制度应很好地坚持完善,在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强化预算约束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委员们还就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紧紧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加大对重点部位、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的审计力度,在做好省级预算执行审计的基础上,将有限的审计资源集中到劳保资金、涉农资金等民生资金的审计和事关全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点资金项目的审计上来,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民生建设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方面的作用;二是积极发挥审计的预防作用,对于一些屡查屡犯的问题,加强跟踪审计,找出问题根源,建立防范措施,从源头上加以解决;三是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对于整改未完全到位的部门和问题,继续做好督促工作,使整改措施全部落实到位。

    目前山东省审计部门正与有关部门研究落实措施,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切实抓好审计整改,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