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谱新篇 助推事业上台阶——重庆市审计局创建文明单位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28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重庆市审计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创建文明单位为抓手,以推动审计事业全面发展为目标,继2006年成功创建为市直机关文明单位后,2007年又成功创建为重庆市文明单位。

    该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创建,做到了“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文明创建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文明创建与审计机关担负的职责联系起来,与审计工作结合起来,努力促进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二是坚持文明创建以优化队伍素质为根本。围绕审计三支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有利于人才成长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水平和业务水平,着重培养审计干部依法办事、学习创新、沟通协调和自我约束的能力。三是坚持文明创建以推进审计文明为目标。通过抓好审计队伍的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实现审计行为文明;抓好审计法律法规和制度建设,实现审计制度文明;抓好审计信息化建设,实现审计技术文明。

    该局坚持联系实际、促进工作抓创建,做到了“六个结合”:一是文明创建与学习型机关建设相结合。出台了《重庆市审计局建设学习型机关的实施意见》,开展了演讲比赛、集中培训等“六个一”学习活动,使干部职工树立起全员学习、终身学习、团队学习理念,养成自觉学习、学用两促的良好习惯。二是文明创建与法制化建设相结合。完成了《重庆市审计监督条例》的调研起草工作,制定了一系列提高审计质量的规范性文件,与纪检、监察、公安、检察和税务等部门建立起良好的协作机制。机关内部也形成了依法行政、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局面。三是文明创建与信息化建设相结合。“金审工程”加速有效实施,审计信息化建设在全国地方审计机关处于领先地位。2007年,该局被审计署确定为业务流程无纸化示范单位。四是文明创建与政风建设相结合。通过开展“执政为民、服务发展”活动,使审计人员树立起关注民生、谦虚谨慎、求真务实、文明审计、廉洁自律、艰苦奋斗的良好风气。五是文明创建与和谐机关建设相结合。通过文明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与人际环境,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和以一定的待遇留人。六是文明创建与文明细胞建设相结合。通过争创先进职工之家、青年文明号、文明处室、巾帼文明岗、“五好”家庭和争当审计能手、人民满意公务员等细胞建设,使文明创建工作有骨有血有肉,有声有色有效。

    通过文明创建工作的大力推进,审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职工素质进一步提高。职工思想品质提高,公仆意识、忧患意识和节俭意识增强,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改善,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和审计队伍的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二是审计成果进一步扩大。2007年,该局共审计(调查)单位200个,查出各类问题金额367.86亿元,其中违规金额34.02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26.86亿元,损失浪费金额6.97亿元。为财政增收节支19.08亿元,向司法、纪监监察机关及有关主管部门移送处理34件、34人,涉案金额1.84亿元。提交审计报告、信息要情183篇,被党委政府领导或有关部门批示采用103篇。三是工作环境进一步改善。内部环境日益改善,管理制度化、民主化、科学化,修建起职工食堂和荣誉室,绿化了办公楼。外部环境越来越好,各级党委政府、广大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更加理解、支持审计工作。四是审计形象进一步提升。“为民、务实、高效、公正、清廉”的审计形象逐渐被社会各界普遍认同。五是机关和谐进一步加强。和谐理念深入人心,和谐处室与和谐的人际关系成为广大职工的自觉追求,形成了全局部门之间、职工之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团结友爱的良好氛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