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审计机关积极整合外部资源 破解审计人员少的瓶颈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29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在职人员数量不到全国同类城市审计机关的一半。人员少,任务重一直是困扰宁波审计快速发展的一大难题。针对这种情况,宁波市审计局在充分挖掘审计机关内部潜力的基础上,大胆创新管理机制,努力向外部寻求帮助,积极组织外部智囊团力量、社会审计力量、内部审计力量参与国家审计,充分利用专家的研究成果和内部审计的成果,整合外部资源,有效地提高了审计效率,推进了宁波审计工作的整体转型。

    一是积极借用外部智囊团力量,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和效益审计。2005年起,该局就积极寻求与市政府政研室、地方高校等单位的合作,通过建立宁波审计研究所等平台,借用外脑参与到一些政策性强的专业审计调查和效益审计,充分发挥专家们的参谋和智囊作用,促进了全局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的提高。2006年、2007年,该局连续有两个专项审计调查和效益审计项目被审计署评为全国十佳地方优秀审计项目。

    二是积极组织社会审计力量,开展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从2005年10月起,该局就积极组织中介机构参与到国家建设项目审计中来。目前已组织审计了宁波大学附属医院扩建工程等17个工程项目,送审金额32.8亿元,审计核减2.99亿元,揭露招标投标不规范资金1.8亿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3起。同时在组织审计中,严把社会中介机构准入关、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制度等方面所作的有益探索,有效地促进了中介机构参与国家审计模式在宁波的健康发展。

    三是利用内部审计力量,开展乡镇财政审计。近年来,随着宁波经济的飞速发展,乡镇经济总量不断增强,宁波市审计机关为增强对乡镇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监督力度,打破传统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人员熟悉情况的优势,大胆利用内部审计成果,以宁波鄞州区为例,近三年来,该区审计局在本区各乡镇内部审计机构配合下,共实施乡镇财政审计项目16个,查出违规金额2808万元,并查处贪污、挪用公款两起,涉案金额200多万元,从而进一步加强乡镇财政财务管理和内控制度建设,提高了乡镇财政监督管理水平。  (吴旭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