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经验 规范管理 审计署昆明办持续推进效益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04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按照审计署的要求,本着积极实践、稳步推进的原则,结合项目特点和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效益审计探索。今年,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效益审计工作的开展,该办在总结以往效益审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推进效益审计工作深入开展。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该办党组在年初整训中,结合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在全办深入开展了效益审计工作的大讨论。通过学习讨论,审计人员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树立了信心,明确了目标,形成了将效益审计作为该办审计工作特色并积极推进的共识。该办提出,在效益审计工作中要以揭示查处重大损失浪费和重大资源生态破坏或毁损问题为主要内容,以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为主要目标,重点是深入发现和揭示政策、制度、体制、机制、管理等层面的问题,加强综合分析研究,促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维护国家安全,推进节约型社会和生态文明社会建设,充分发挥审计的宏观性、建设性和前瞻性作用。

    二、加强领导,强力推进。为确保效益审计工作的有序推进,该办成立了由特派员任组长,各处室负责人和审计业务骨干组成的效益审计工作协调小组,并将日常办事机构设立在办公室。目前该工作小组拟定下发了2008年效益审计工作要点,并积极制定效益审计规划,研究效益审计指导意见。

    三、全面实施,突出重点。该办将太湖水污染防治资金效益专项审计调查等4个项目确定为今年效益审计重点项目,明确关注重点,要求审计组在编制审计实施方案的同时,编制效益审计工作方案,并在现场实施过程中,每3周报送效益审计工作动态,努力把效益审计始终贯穿审计项目实施的全过程。

    四、统筹安排,确保落实。为确保落实,该办制定了五项具体措施: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开展理论研讨。该办拟在本年度组织两次效益审计研讨会。现阶段组织各处室结合审前调查进行效益审计方式、方法的初步研讨;年中将邀请有关专家举办效益审计讲座,开展效益审计研讨;年末结合效益审计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果进行认真归纳、总结,进行效益审计案例交流。二是把握住三个结合,即把效益审计和审计技术方法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把效益审计同查处大要案、财务收支审计结合起来;把效益审计同培养、锻炼、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紧密结合起来。三是综合部门要结合各自所承担的职能全力支持、配合业务处开展效益审计,如探索效益审计工作程序、办法,复合型人才的培训、培养,计算机技术的应用等。四是结合今年效益审计成果评选,对去年效益审计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及时改进工作。五是加大效益审计考核比重,纳入全办目标考核和量化考核体系。在该办与各处室签订的目标责任书中把效益审计作为一项独立指标予以明确,确保效益审计工作切实有所突破。

    目前,该办的效益审计工作正在按照年初制订的工作思路和目标有序开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