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机制 促进管理 提高效益 审计署重庆办注重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08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高度重视审计监督建设性作用的发挥。该办在实施某银行重庆分行2006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重庆至怀化铁路建设项目(以下简称渝怀铁路)审计等多个项目过程中,始终坚持把查处问题与完善机制、促进管理、提高效益结合起来。对于审计中查出的问题,不但严肃处理,还进一步深入分析,找出问题的原因和症结,从完善制度、机制上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成效明显。

    在重庆分行审计过程中,该办紧紧围绕署审计工作方案内容,结合该行的业务特点和重庆地方经济发展的实际开展审计工作,并积极探索政策性金融效益审计方法,针对审计发现的开发性金融经营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从机制、管理和效益等方面,提出了完善机制、防范风险、强化管理等具有建设性的审计建议。

    在渝怀铁路审计过程中,该办积极探索国家大中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效益审计思路,紧扣“宏观、民生、安全”,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大胆揭露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提出建设性意见,以促进项目建设效益的提高。

    由于该办所提的审计建议明确、具体,可操作性强,多数审计建议都得到被审计单位的采纳和落实。对银监会、铁道部制定完善制度起到一定促进作用。同时,该办的审计工作也得到重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肯定重庆办为促进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