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和行动支援灾区——来自审计署西安办抗震救灾的报道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26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5月12日,发生在四川汶川的一场大地震震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位于地震灾区之一陕西省的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面对突如其来的强烈地震,在办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办上下一条心,众志成城抗地震,沉着应对,冷静处置,各项抗震救灾工作组织有序,有条不紊,全办以出色的应急处理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展现了审计人员的良好风貌。

    反应迅速,立即启动重大灾害事故应急预案。地震发生后,该办在云南电力建设项目审计现场调研、指导工作的办党组书记娄仲同志,在经历较强震感并从媒体得知四川汶川发生强烈地震且波及甘肃、陕西等地后,立即打电话给特派办,了解西安当地震感和破坏情况,并在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等通信方式一度中断的情况下,想方设法在通信恢复后的第一时间与该办四川建行审计组取得了联系。与此同时,在办工作的党组副书记姜民权同志任组长,有关职能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立即组织成立抗震救灾领导小组,迅速与各派出审计组建立通信联系,及时掌握出差审计人员特别是在四川成都、陕西宝鸡等重灾区工作的审计人员的人身安全情况。在审计署党组及相关司局的关怀和支持下,按照办党组的指示,四川建行和宝鸡支农资金审计组的同志已于5月14日安全回办休整。由于西安震感强烈,领导小组同时组织人员,对办公楼和家属区展开拉网式检查,排查建筑物、水电气等设施有无损坏和安全隐患,同时安排有关人员实行二十四小时值班,根据媒体和当地政府有关灾情报告及地震公告信息,做好余震预防和干部职工及家属的疏散准备工作。

    奉献爱心,党员干部职工踊跃捐款。地震灾区人民群众救助和灾区重建时刻牵动该办干部职工的心。为了表达每位同志的一份爱心,5月14日,该办干部职工包括退休干部职工、部分聘用人员和个别家属共159人自发向灾区捐款合计18840元。5月22日,全办124名党员以自愿交纳“特殊党费”的方式,又向灾区捐款共58450元,其中退休干部职工中的17名党员交纳“特殊党费”7200元。得知这一消息后,四名非党员同志也积极加入到交纳“特殊党费”的队伍,交款共400元。一位同志说:“我虽然还不是党员,但我是入党积极分子,我也要交‘特殊党费’”。此外,办机关后勤服务中心还从创收收入中向灾区捐款50000元。截至目前,全办以各种方式向灾区捐助赈灾款共计131690元,其中4名干部通过红十字会等渠道捐款合计4000元。

    精心部署,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地跟进实施。5月19日下午2点28分,该办干部职工着素装在办公楼前集合,面向降至半旗的国旗,集体为汶川大地震死难者默哀三分钟,许多过路人也自觉环绕周围参加默哀。默哀过后,各处室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虽然不能赴现场参与灾区救助,但一定要把对震灾罹难者的哀思化作干好审计工作的动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建功立业。为了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重建,办党组随即作出如下决定:第一,加强与审计署办公厅及金融司的联系,做好充分准备并随时听候决定,完成好四川建行审计项目的善后工作。第二,高度重视,抽调骨干,精心组织,与陕西省审计厅密切配合,按照审计署的安排立即开展对陕西省抗震救灾资金的审计,确保圆满高效完成审计任务。第三,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开展精细管理和勤俭节约活动,除业务用车已定货付款外,暂缓实施已经署批准的两部轿车购置计划,确保实现经费开支降低5%的目标。第四,要求各项目审计组进一步提高审计现场工作效率,力争节约审计业务经费,努力为灾区建设多做贡献。(王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