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发布第一号援川赈灾款物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04日】
【来源: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四川汶川地区发生8.0级强烈地震后,福建省厦门市党政机关、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加赈灾救助活动,向接受捐赠部门捐献大量款物。厦门市委、市政府未雨绸缪,要求审计机关要提前介入,立即实施跟踪审计监督。5月16日,厦门市审计局立即派出审计小组,对市红十字会、民政局和慈善总会等接受赈灾捐助部门开展审计调查。对捐赠款物接收、现金管理、款物审批发送等重要环节实施跟踪监督。近日,厦门市审计局根据上级要求,将5月16至6月3日的审计结果,向社会发布第一号公告。

    审计结果公告显示,截至6月3日,厦门市民政局、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工收到社会各界捐赠的救灾资金24580.21万元,已拨付2141.72万元;(不含企业和个人直汇灾区)市、区红十字会共收到捐赠物资29.363万件,折款约2180.70万元。从审计总体情况分析,“5.12”四川汶川发生地震后,厦门市委市政府决策果断、行动迅速,高效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政令组织领导和宣传工作及时得力,全市抗震救灾工作规范秩序,取得显著成效。从审计现场及结果看,市民政局、市红十字会、市慈善总会接收赈灾款物手续完备,开具票据、登记造册等接收程序规范;管理调拨合规有序,未发现违反财经法纪的行为。

    厦门市委、市政府对援川抗震救灾捐助款物审计高度重视。5月19日下午,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视察市红十字会赈灾捐助现场时,看望就地审计人员并肯定“审计来得好,让捐款人放心,确保资金使用的安全。厦门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杰成高度重视赈灾款物的审计情况。5月26日召开赈灾款物监管工作会议,在听取该市审计局长沈永贵审计情况汇报后强调,要加强对赈灾资金和物资的监管,审计与监察部门要加强联系,形成合力。特别要强化赈灾款物的审计监督和纪律检查。审计机关对社会捐赠款物的筹集与分配、拨付、使用管理及效果要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并定期公开公布审计结果。对违法违规行为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和领导的责任。(花育明、谢清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