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与纪检监察部门加强配合探索应急状态下审计的新模式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19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工作安排,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和四川省审计厅组成的联合审计组开展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的审计工作。这次抗震救灾审计所采取的关口前移式的“跟踪审计”,是个全新的审计模式,审计人员提前到现场,与被审计单位一起工作,将监督与服务有机的结合起来,并且,由于抗震救灾的特殊性,纪检监察部门也提前介入,加强监督。在多个部门对同一单位的同一事项进行监督的特殊情况下,成都办与纪检监察部门加强配合,积极探索应急状态下审计的新模式。

    根据这次审计的特点,成都办在审计中除了要全面掌握财政拨款和国内外捐赠款物的真实情况,关注救灾款物是否及时拨付到位,是否存在截留、挪用、滞留等问题外,还在进点审计前期重点关注被审单位的财务和物资管理的内控制度是否健全,管理流程是否合理,应急机制是否完善等问题。在审计的方式上,注意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的沟通,发挥各自的长项,密切配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如该办发现某单位应急物流管理系统存在薄弱环节,及时与省纪委监察厅驻该单位抗震救灾物资资金监督工作组进行了沟通,取得共识,共同向该单位领导和省领导提出了关于加强救灾物资管理工作的建议方案。方案提出后,得到了该单位领导和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同意立即实施。之后成都办积极联系西南交通大学物流学院专家提供技术支持,该院随即派出了以院长为首的六名师生志愿者帮助该单位建立物流管理信息数据中心,优化救灾医药用品物资管理流程,建立规范的信息采集制度,开发救灾物资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的建立可有效的解决前期物流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也是对前期不规范的数据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有助于审计人员顺利地开展下一阶段的审计工作。

    成都办前期的跟踪审计,尝试在应急状态下,加强与其他监督部门配合开展审计工作的新模式,将发现的问题,快速的反馈,并促使问题及时得到解决,促进被审单位快速完善救灾资金、物资管理的应急机制。(范建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