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灾区 审计为民——甘肃康县抗震救灾物资审计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4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地处甘肃东南部,毗邻四川、陕西的陇南康县,是“5.12”汶川大地震甘肃省重灾区之一。为了管好用好抗震救灾资金物资,保障灾区人民渡过难关,审计署及时部署开展救灾款物专项审计工作。从北京、兰州,到陇南、康县,各级审计人员紧急行动,克服重重困难,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审计监督工作,经受住了灾难的考验,展示了审计人敢于打硬仗的作风和乐于奉献的精神。

    带着省审计厅党组的重托和社会各界的期望,赴康县审计的省、市、县21名审计人员迅速集中,抱着为历史负责、为党和国家负责、为人民负责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到基层救灾一线,全力开展抗震救灾物资审计监督工作。在康县政府会议室召开的审计进点会上,大家积极请战,要求把最艰苦的审计任务分配给他们。康县政府领导赞许地说,这是一支特殊的队伍,是一支让人信服的队伍,是一支极具战斗力的队伍……

    被晒黑的美女

    来自省审计厅机关的李莉,是一名美丽大方的女审计人员,长期生活在大城市的她,被严重的灾情所震撼,主动请缨到康县受灾最严重的豆坪乡开展工作。七十多公里的山路,不时发生的余震,丝毫没有动摇她坚定的眼神,白天看到的是她冒着30多度的高温,挥汗如雨伏案作审计记录,核实物资清单;沿着崎岖的山路,进村入户,察看灾情的身影。晚上她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宿舍,及时与其他审计人员分析汇总采集到的数据,每天工作到深夜两三点。连日来,她先后深入豆坪乡、王坝乡的4个村,走访调查45户受灾农户,核实资金24.7万元,物资8.5万件,晒黑的肤色为她赢得了黑美人的称号。

    带病工作、勇挑重担的审计员

    陇南市审计局的王雁勤同志,本身患有腰椎间盘突出,这次审计任务要求急、时间紧,加之还要深入乡村,走村入户逐户调查取证,难度极大,领导原本打算不通知她去。她得知后,主动找到负责领导,坚持要求下去开展工作,她说“我是一名审计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我应该冲在最前面”,话语虽然质朴,却流露出审计人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无悔付出,流露出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气。她主动承担了长坝、大堡、云台3个乡镇的审计任务,为了核实每一笔数字,她和组里的同志不怕山高路远,克服困难,取得了详尽的审计数据。一次,在云台镇上店村李家坪社核实情况时,天气突变,下起了倾盆大雨,她就将记录材料紧紧地裹在怀里。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她常常是一手在翻资料、作记录,另一手按着腰,忍受着难以想象的疼痛……

    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的审计局长

    康县审计局局长张国钧同志时刻不忘自己肩负的责任,把救灾款物的审计牢记在心里,及时向县政府汇报。5月13日,对全县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的审计作出了部署,制订了《康县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监督办法》,提前介入,关口前移,确保抗震救灾款物的规范管理和合理使用提供保障。

    地震发生以来,张局长走遍了全县16个被审计的乡镇。在审计一线,他既是审计人员又是指挥员,既看账务,又实地盘库。面对余震随时发生、危险时刻相伴的情况,他坚守工作岗位,对救灾款物使用的环节一丝一毫不放过,甚至精确到一分钱、一瓶矿泉水、一包方便面。张国钧同志几乎是在忘我的状态中紧张地工作,顾不上遭车祸后住院的孩子,顾不上家里的老人,顾不上被地震毁坏的房子。不管是在审计现场,在受灾户,在废墟旁总是闪现着他的影子,没有回过家,来不及过问妻子和孩子,数十天来,他经常工作到深夜,坚持投入审计一线工作,顾了千万家,舍了亲情……

    真诚合作,事业为重的审计团队

    一支坚强的队伍,有着铁一样的纪律和意志。由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审计人员组成的康县审计组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和廉政纪律,时刻牢记党和国家的重托,争分夺秒开展工作,每天7时30分准时集中出发奔赴审计点,走村入户。在乡镇审计时,大家自带干粮,晚上回到驻地汇总审计情况至深夜,坚持做到为民不扰民。截至6月7日,审计组21名同志行程1303公里,深入16个乡镇、45个村、557户受灾农户。来自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的同志,密切配合,高效协作,绘就了一幅激情工作、真诚合作、事业为先的感人画卷。

    这是一支特殊的队伍,是为了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任务从陇原各地聚在一起的队伍;这是一支特殊的队伍,是一支为了党和国家的利益,为了人民的利益而积极工作,勇于付出的队伍;这是一支特殊的队伍,是一支经得起历史的考验、人民的检验,勤于探索,锐意进取的队伍。在这支队伍的身上,迸发着审计人热情为民、激情奉献的时代气息,展现着审计人员求实、奋进、豪迈的时代最强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