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市预算执行审计呈现新特点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4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局长郑建飞受市政府委托,在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报告了200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受到与会常委的高度重视。

    今年,宁波市审计局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以推进预算管理制度的改革和公共财政体制的建立、促进全部政府性资金的规范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主要目标,突出财政审计的整体性、宏观性和建设性,不断深化财政审计,呈现出与往年不同的新特点。

    在今年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该市审计视野在关注一般预算、基金预算的基础上,对政府负债、土地出让金和其他各种专项资金(基金)的使用管理进行了全面审计,从以往关注一般预算可用财力向关注全部政府性资金转变,摸清了全部政府性资金规模和收支结构,为政府掌握家底,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提供了决策依据。针对全部政府性资金收支管用中的薄弱环节,该市在审计本级预算执行的同时,开展了专项资金(基金)、财政存量等专项审计调查,揭露了预算外核算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不健全、核算过于分散、部分专项资金设置的支出方向和内容相似、没有及时清理归并等问题。

    在扩大审计视野的同时,该市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强化民生审计。在审计工作报告中,用较大篇幅反映了出租车运行情况、公立医疗机构经济运行、经济适用房准购对象等专项审计调查情况,披露了出租车营运权投放管理不规范、市场交易价格炒卖严重、医疗赔偿缺乏统一的赔偿办法、部分公益性医疗服务缺少相应补偿机制、部分经济适用房不符合准购条件等问题。

    为使审计整改真正从机制体制上得到落实,该市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的建设性的审计建议。如针对部门预算管理薄弱的问题,审计提出要继续强化部门之间的预算管理协调机制,加快市本级专项资金年度使用计划编制,完善对市本级专项资金的预算管理工作。不断深化综合预算,在专项资金中安排给部门的部分支出,要统一纳入部门预算,切实做到以事定钱。针对专项资金发现的问题,审计提出要积极清理存放于各部门、单位的各种政府专项资金,加大整合财政专项资金力度,按照“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的要求,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工作,推进预算外资金的预算化、制度化、科学化的管理进程。(陈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