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积极推行“敬业进取,快乐工作”理念见成效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7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前不久,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赴建行北京分行审计组,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上报的相关材料被国家领导人批示,并受到了审计署领导的好评,该办党组针对审计组“领导靠前指挥,审计人员恪尽职守、顽强拼搏”的工作作风,在全办通报表扬该审计组,并勉励全办同志保持和发扬这种精神面貌和作风,全面完成全年的工作任务。这是长沙办自成立近二十年来,第一次就一个项目、一个审计组,在审计进行中专门进行的通报表扬举措,这也是长沙办党组推行“快乐工作法”所收到的良好效果之一。

    长沙办党组从今年初开始组织并积极推行“敬业进取,快乐工作”理念。从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入手,强化职业责任感,同时,注重从团结、敬业、有序、效益上做文章,增强团队协作精神,提升队伍凝聚力;爱岗敬业,提高职业自豪感和责任意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照章办事,按程序办事;讲求实效,提高会议效益、资金效益和工作效益。同时,党组成员深入一线,调查研究,靠前指挥,深入了解干部群众之所需、之所求,并与干部职工代表座谈讨论相关话题,这一系列的做法,使领导的亲和力得到了干部职工的普遍认同,队伍的凝聚力也大大增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审计署驻地方特派办的工作性质有其特殊性。审计组在外审计出差期间,短则一个把月,长则半年;特派办的审计人员福利待遇也不高,他们往往在父母需要尽孝、儿女需要尽养、家庭需要尽责的时候,不能尽到一个做儿女、做父母和做妻子丈夫的职责;特别是为特派办的工作,忠实地履行着无私的奉献,有的人为此几十年如一日,并为此奉献了青春年岁。如何给审计人员创造一个敬业进取、快乐工作的环境,使大家有一个健康、积极的工作心态,长沙办党组对此作出了认真的思考与有益的探索。

    快乐是一种心境!长沙办党组提倡快乐工作理念,用感情留心,靠机制留人,营造公平、和谐、快乐的工作环境。如,在外出差的同志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八小时之外文体活动,没有出差的同志也积极参与机关各种文体活动,单位还通过成立了和康羽毛球俱乐部、钓鱼协会等群众团体,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有益活动,篮球业余队、桥牌队等经常开展活动,职工活动室、老年之家等天天向干部职工开放,特别是通过本办审计理论研究会、本办网页上开展的心灵家园20多个栏目的版主擂台等载体,使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能力的发挥平台,从办领导到普通干部职工,大家踊跃参加各种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全办同志的团队协作精神和工作参与性。又如,通过开展体育锻炼,一些同志在体检中原有的三种常见病:高血脂、脂肪肝、动脉血管硬化等大为减少,身体健康状况大为改善。特别是办领导对干部职工取得的工作成绩充分肯定,把工作重点放在干部职工的所思所想上,解决干部职工的实际问题与困难,细微之处见真情,极大地激化了干部职工的工作进取心,赢得了全办上下的一致赞同。

    该办一些同志感叹地说:办领导与干部职工的感情越近,干部职工的情绪就越顺;办领导与干部职工的一致性越多,干部职工对办党组的信任度就越高。还有的同志说:办领导把点子出在干部职工所需所盼上,把工作重点用在干部职工所喜所乐上,把措施办法想在干部职工所思所求上,这是形成长沙办“快乐工作法”的根本所在。目前全办上下团结一致、爱岗敬业,一种和谐、文明、健康的机关文化正在长沙办悄然形成。(张新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