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行政事业审计处党支部获得河南省“五好”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8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中共河南省委下发文件,对全省200个“五好”社区党组织和735个“五好”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其中: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行政事业审计处党支部榜上有名,被命名为“河南省‘五好’基层党组织”。这是该处继2002年荣获“全国审计机关勤政廉政先进处室”、2007年荣获“河南省省直机关‘五好’党支部”后获得的又一殊荣。该处的主要成绩和做法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取得丰硕成果。近年来,该处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审计工作20字方针和办党组加快发展的新思路,全面完成各项审计任务,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仅2007年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上报后被中办、国办采用或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21篇次。2008年6月,根据群众举报和署领导的指示,该处组织骨干力量,对河南省安阳县工商业联合会主要负责人擅自将27.11万元四川汶川地震赈灾捐赠资金用于购买救灾物资涉嫌以权谋私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取证,这一典型案例被《审计署关于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情况公告(第1号)》采用。公告发布后,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及中国政府网、人民网、新华网、新浪、搜狐等52家网站当日迅速予以报道或转载,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中国青年报、法制日报等中央主要报纸和中国人大网、中国新闻网、中青在线、中国财经网等53家网站在次日作了报道,新华社编发了通稿并被200多家地方媒体转载。此案件引起河南省委、省政府和安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阳市委决定,责成安阳县委、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免除该负责人职务。目前,责任人已被免职,与其弟、其妹一并被移送检察机关立案处理。安阳市在从严查处的同时,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对抗震救灾捐款捐物的监管和审计,要求做到账目明晰,运作公开,保证款项一分不少,物资一件不落地用到灾区人民身上。

    二是从建章立制入手,形成完整的责任体系,激发全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该处主要分管行政事业、农业与资源环保和社会保障资金审计。为调动全处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该处从建章立制入手,在审计署、特派办制定的规章制度基础上,结合处内实际重新制定了审计信息、审计信息化建设、廉政、保密等项制度,对全体人员进行了科学定位,形成完整的责任体系。由于措施到位,使大家明确了各自的责任和目标,找准了自己的位置,从而激发了全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在组织和实施审计项目时,支部和处领导始终与同志们一起,坚守在审计工作最前沿,出主意,想办法,理思路,同时也直接掌握了大家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及时发现思想矛盾和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强化终身学习意识,不断提高全员的政治业务素质。人是事业成败的关键,人的素质决定审计质量,只有建设一流的审计队伍,才能创造出一流的审计业绩。该处党支部在组织全体人员圆满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坚持下大力气抓好业务骨干和年青同志的培养,形成了比、学、赶、超、帮的良好氛围。近两年来,该处1名同志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党员、省直机关优秀党员,1名同志获得研究生毕业证书,2名同志获得高级审计师资格, 2名同志被安排到审计署派出局学习锻炼,2名同志在职攻读研究生课程,3名同志获得审计师资格,3名同志获得审计署计算机中级水平考试合格证书。通过努力,全处11名同志中10人具有中级或以上职称,6人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水平考试,整体政治业务素质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四是立足审计工作实际,积极创新审计方法,努力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近年来,该处十分注重立足审计工作实际,积极创新审计方法,坚持监督与服务相结合,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一是做到效益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相结合,把“真实、合法、效益”的审计目标融为一体;二是做到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采取查阅资料、走访座谈、网上问卷、实地调查等多种方法,获取可靠的审计证据;三是做到传统审计与计算机审计方法相结合,以传统审计为基础,以计算机数据审计和信息管理系统审计为突破,努力帮助被审计单位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事实证明,以上方法切实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是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形成廉洁从审的良好氛围。多年来,该处同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在思想上构筑起廉洁从审的道德防线。鉴于审计监督的威慑力,被审计单位大都想以“代审计人员支付食宿费”、“赠送礼品”和“邀请到当地风景区游览”等方式,与审计人员联络感情。然而,面对这些“好意”和诱惑,同志们丝毫没有动摇,一一向被审计单位讲明纪律要求,表示婉言谢绝。他们正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着审计机关公正、严明、廉洁的社会形象,捍卫着审计人员“神圣的经济卫士”的光荣称号。

    五是工作上的“严”与生活中的“暖”相结合,使每位同志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一个支部、一个处室就好像是一盘棋,每位成员、每项具体工作就好比一个个棋子,要使整盘棋活起来,协调好每一步至关重要。近年来,该处对每位同志坚持工作上高标准、严要求,当同志们遇到这样那样困难时又及时送上组织上的关怀,使大家切实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在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支部和处领导针对每位同志存在的不足,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推心置腹地提出了改进意见或建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副处长宋芳孩子面临升学考试,青年干部冯果数次因审计工作推迟婚期等等。大家无不是宁舍“小家”不舍“大家”,忘我地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