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今年审计报告充分显示“责任、胆识、创新、透明”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7月22日上午,云南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分组审议了云南省审计厅厅长尹建业受省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07年度云南省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大家对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十分满意,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体现出了“责任、胆识、创新、透明”的特点。同时,也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杨建甲副主任说,关于年初预算的准确性问题,只有预算更科学、更准确,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对查出来的问题应认真解决,特别是违法违纪问题,要采用跟踪督察、教育、惩罚等综合性手段来解决,或者采用分类解决的方式,分别由审计厅、组织部等省级有关职能部门根据职能分类解决。建议继续加大对“三农”民生问题的关注力度。

    肖建明委员说,审计工作报告本身很实、很细、很深、很新,其非常满意;报告反映出了省财政资金预算、资金运用等方面有问题,要加以改进和提高;预算准确性差,要不断提高预算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年终结余资金很多,反映出预算执行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要不断加以克服、完善和提高。

    胡有兰委员说,审计报告反映出审计工作有深度、有力度,在以往审计工作基础上有较大突破;在审计选点上也有针对性、代表性;报告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体现出原则性,敢于碰硬,把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审计了出来,这是很好的,体现出了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建议审计工作在现有力度的基础上,还要借助社会和群众的力量加大审计面。

      和六中委员说,审计报告反映出政府对财政性资金的管理审计力度在加强,整个审计工作侧重于对整个财政性资金的有效有力管理,对此其非常满意;对报告中反映的审计出来的一些问题,感到愤慨。这些问题反映出制度管理上的漏洞。建议:一是要注重制度建设,用制度管理财政,依法理财;二是要对审计中反映出问题的当事人进行严肃处理。

      李应科委员说,审计报告实事求是,审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对此表示满意,同意这个报告。审计工作体现了以下特点:依法审计,敢于审计与善于审计的关系处理得好,审计的重点突出,审计工作不断创新,审计工作的思路、方法有改进,注意与有关部门共同研究有关问题的处理办法和预防措施,审计干部队伍的素质不断提高。建议加大对部门审计的力度;队伍建设只能加强,不能放松。

    杨建洪委员对审计报告表示满意:一是审计工作的力度确实加大了;二是报告的内容真实性比往年加强了;三是整改意见的针对性很强。建议今后进一步加强对资金、项目的管理,特别是规范管理。

    阿扎委员说,审计报告反映了省财政预算监管存在很多问题,违法违纪资金高达几亿。今后要加强财政资金管理,调整支出结构,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另外,津补贴政策执行后,不能再发钱,但有的地方、单位仍在发钱,要查处。

    王洪富委员说,审计报告很好,省审计厅工作力度大,充分发挥了审计部门的职能作用,同意这个报告。只要坚持这样做下去,将为云南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李玛琳委员说,审计报告很好,反映了审计厅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表明国家机关自我监督、自我约束机制的形成和完善。人大应该坚决支持审计部门的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多年前查出来的问题仍然没有进行整改,怎么办?如报告以前年度审计整改情况中,就提到有部门没有全部整改或进行整改;二是对存在问题不进行整改的,应如何处理?要认真研究。

    刘子杨委员说,云南省的审计工作体现了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工作扎实、力度大,一年比一年做得好,赞成审计报告。提几点建议:一是对屡审屡犯的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监督整改;二是对审计出问题较多、数额较大的单位,要采取问责制,维护审计工作的严肃性;三是对审计工作要加强宣传,希望各级政府继续高度重视,在工作报告中着重强调,提高全民的审计意识,使审计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