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出台措施开展节约活动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9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围绕贯彻审计署关于开展支援地震灾区和实现绿色奥运节约活动的通知精神,调整年内预算,压缩公用经费支出,研究出台了开展节约活动的“压、减、节、控、堵”新举措。

    一是停止本年度办内自行安排的在职职工和离退休干部国内异地参观学习和考察活动。严格控制国内出差,可通过电话、网络或其他途径解决问题的,一律不安排出差。严格审计项目预算控制,科学、合理安排现场审计工作,采取措施尽量减少现场审计时间,提高审计工作效率,节约审计外勤经费。今年8月份奥运会举办期间,北京和青岛地区住宿费用上涨较大。相关处室特别是执行经济责任审计和金融审计调查的处室这段时间不安排在北京和青岛地区进行现场审计。  
 
    二是严格控制办公设备购置费支出。2008年底前,暂停购置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和家具,尽量调剂使用现有办公设备和家具。特殊情况确需购置的,要按规定严格履行审批手续。按照审计署要求,这期间的各项开支需经特派员批准。经批准购置的办公设备和家具要严格控制标准,认真执行政府采购规定,做到货比三家,尽量选购物美价廉、节能环保的产品。严格按照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处置管理办法处置办公设备和家具,加强办公设备、设施和家具日常保养。经维修后能继续使用的不得报废。

    三是压减公务接待费用。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费的管理,严格遵守接待审批制度和规定,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范围。严格执行定点接待制度,署机关及地方工作人员到办,其公务就餐接待一律安排在机关食堂或定点饭店。对于其他必须的接待任务原则上安排在本办食堂就餐,尽量减少在外就餐的范围和次数。从现在开始,除特殊情况外,一律不宴请被审计单位;办领导到审计现场检查和看望审计组不搞宴请,原则上每个审计项目可以安排一次慰问就餐,标准控制在每人100元之内。力争年内接待费用比去年减少10%。

    四是降低公务用车费用。严格公务用车批准登记制度。公务用车严格审批程序,实行统一管理。各处室要计划用车,提前半天填写《用车申请单》,机关服务中心根据车辆情况要合理调度,减少单独或重复派车。2公里以内的短距离公务活动一般不派车。按照规定,同城审计项目不安排本办车辆接送。实行公务用车节假日封存停驶制度。节假日期间除保障特殊工作需要的公务用车外,其他公务用车一律封存在办公楼,车钥匙集中管理,严禁公车私用。严格车辆编制和更新管理。认真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更新使用管理的有关规定,将公务用车严格控制在核定的编制数内。2008年下半年,不新购公务用车。

    五是狠抓节能减排,切实降低能源消耗。建立汽车节油长效机制,继续把空调温度控制、照明和其他用电设备节电作为节能减排的重点,确保实现国务院和审计署提出的公务用车油耗降低20%和节电5%的目标。节油节气:实行公务用车定点加油和“一车一本”加油制度,加强单车核算,对公务车辆逐车逐月核定行驶里程和用油额度,每月车队要将公务用车油耗、运行费用支出统计报告分别送办公室和机关服务中心。实行车辆定点维修和定期保养,提高车辆使用寿命和效率。努力提高车辆管理人员和驾驶人员的业务操作技能。公务活动出行倡导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合理选择行车路线,合并使用公务车辆。每月第一个星期的周一定于为无车日。提倡有车职工每周少开一天私家车和出行骑自行车。

    节约用电,严格控制空调温度。办公楼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得高于20摄氏度。开空调时不开门窗,下班及时关闭空调。白天办公室要充分利用自然光,室内亮度足够时,不开灯。办公楼要做到人走灯灭,杜绝白天关窗帘开灯、长明灯和白昼灯现象。做好办公设备节电工作,每个工作日的17点半至次日8点和法定节假日期间,办公楼运行1部电梯。办公楼四层楼及以下每月停开1天电梯。倡导上下临近楼层不乘电梯。每位同志在离开办公室时关闭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减少待机电耗。

    节约用水,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管理和巡视检查,坚决杜绝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节约办公用品和限制使用塑料购物袋,减少纸制文件的印刷,切实压缩印刷费用和复制费用支出。所有正式文件资料,除打印审计署要求上报份数和存档要求份数外,一律上网,不再打印纸制文件。对于会议需要的材料,特别是业务会议,要采取投影形式。对需要复制和印刷的材料,一律采用双面复印和打印的形式。

    六是严格控制办公用品的领用,领取打印纸实行登记制度,年底按处室通报领用情况。倡导使用环保铅笔、钢笔、再生纸,提高办公用品的循环利用效率。引导干部职工重拎布袋子、重提菜篮子,重复使用耐用型购物袋,选用绿色、环保的包装袋,自觉减少使用塑料购物袋。做好垃圾分类回收工作。(邹金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