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全面实施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战略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8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24至25日,湖北省审计厅在武汉召开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专题研究部署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问题。该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永祥厅长代表厅党组作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的报告,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秦守成作总结。17个市(州)审计局长和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讨论修改了《湖北省审计厅关于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在全省范围内实施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战略。

图为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现场


会议认为,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是推动湖北审计在高起点上实现新发展的重大举措,是全省审计机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审计部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方面就是要推动审计工作自身的科学发展,使审计工作与整个国民经济的大局相适应,与国家民主与法制建设的发展进程相适应。在我国经济逐步走向区域化、一体化,特别是国家推行区域发展战略,把中部地区作为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以及批准武汉城市圈为“两型”社会改革试验区的形势下,必然要求审计工作在组织方式、管理方式等方面与之相适应。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不仅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需要,同时也是提高审计执行力和加强效能建设的重要途径,是解决制约全省审计工作发展各种矛盾和问题的迫切需要。会议指出,要通过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实现六个方面的目标:一是着眼发展,把握宏观,使审计工作围绕中心、把握全局的能力更高;二是排解各种不利因素,化被动为主动,使审计工作发展的环境更优;三是整合资源,使各类审计要素的使用更为充分;四是步调一致,政令畅通,使审计的执行力和整体效能更高;五是渠道畅通,信息共享,使审计成果更多、层次更高;六是人员精良,队伍精干,使审计人员的素质和战斗力更强。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挖掘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的潜能,统筹协调好一切有利因素,推动审计工作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大效果迈进,使审计工作由“平面”推进向“立体”推进转变,由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全面转型。
 
会议指出,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的主要任务是抓好“五个统筹”、“一个协调”。一是统筹部署全省审计工作。把服务湖北科学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根本指针,把服从和服务于全省经济工作中心,服从和服务于省厅的统一部署作为审计工作的根本要求,高度关注政策执行、财政资金运行、民生、绩效、经济案件、体制和制度等六个方面情况,最大限度地发挥监督的整体效能。二是统筹全省审计力量资源。打破上下级审计机关、机关内部各部门之间、国家审计、内部审计与社会中介组织之间的界限,实现上下联动、内外结合,科学配置和合理使用审计力量资源。三是统筹信息化条件下的大型项目的审计组织管理。适应信息化发展要求,以“省、市、县三级互联专网”为载体,以OA、AO系统为支撑,对大型审计项目实行统一指挥和调度,对现场审计实行统一管理和监控,对大数据实行集中式统一处理和汇总,实现对大型审计项目的集中管理。四是统筹全省审计成果运用。加强上下审计机关和审计机关内部的协作,建立审计信息成果资源共享机制,畅通共享渠道,实现全省审计情况互通、成果共用、信息共享。五是统筹全省审计人才队伍建设和班子建设。全面提高全省审计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使全省审计队伍结构得到明显改善,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六是协调解决基层审计机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解决好全省审计工作发展不平衡特别是个别地方审计执法环境不优、队伍综合素质不高的问题,全面推动审计工作更好发展。
 
会议明确,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必须用过硬的措施作保障。一是加大行业审计组织力度。每年重点安排1-2项行业审计,每年选择投资建设等1-2项重点领域或重点专项资金审计,以及加大对省厅管辖单位的授权审计,加大上下审计机关的结合,实现工作部署上的整体联动。二是大力推行“上审下”、“交叉审”与同级审相结合方式。积极推行“一拖N”式审计方式,实现“一审多果”。三是积极构建审计成果和信息共享机制。充分运用现代审计技术和手段,对审计项目实行统一指挥和调度;畅通信息渠道,对重大审计情况实行必报制度,对要求结合进行的审计项目,建立审计情况互通互用制度;实行审计情况汇总报告制度,健全和完善案件协查和移送制度。四是大规模组织人才培训。加大培训投入,采取不间断、滚动式、周期性培训,大规模培训审计干部,加大审计干部上下交流和内部轮岗力度,大力开展基层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五是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专项审计、领导调研等,每个地方每年一次,通过审计和调研,磨合、沟通与地方党政的关系,协调解决问题。六是加大对基层审计机关的指导力度。建立领导分片联系和调研制度,及时了解基层审计机关工作情况。加大审计工作相关法规政策的检查力度,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加大对基层审计工作的支持,落实工作经费、人员编制,为基层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提供必要保障。

会议强调,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仍然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切实增强“五个意识”:增强创新意识,敢闯、敢试、敢担责任、敢冒风险;增强发展意识,加大工作的主动性和灵活性;增强忧患意识,敢于自曝其短,更加忧危思进;增强全局意识,发挥团队精神,加强协作配合;增强求是意识,克服浮躁情绪,杜绝急功近利,集中精力求真务实。要坚持用辩证的、系统的、全面的观点处理和解决统筹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正确处理好 “三个关系”:一是要正确处理全面统筹与基层审计机关相对独立的关系。既要坚持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一体化发展,又要坚持从本地实际出发,保持基层审计工作的相对独立,以全局来带动局部,以局部来推动全局。二是要正确处理统筹发展与现行体制的关系。保证所有措施符合现行体制要求,不能与现行法律规定相冲突,更不能越权违规,通过对审计工作进行微调、完善和补充,使我们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得到解决。三是正确处理统筹发展的需要与可能性的关系。要辩证分析一切有利或不利因素,把湖北审计未来的发展与当前形势联系起来,与湖北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联系起来,把需要与可能结合起来,更加突出重点,大胆地试,大胆地创,以实现全省审计工作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刘明亮  郑双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