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200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04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7月24日,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受大连市政府的委托,在该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作了《关于2007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今年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的主要特点是围绕全市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预算执行为主线,紧紧围绕“管理、改革、绩效”,在肯定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注意查找和揭露共性问题,并从政策措施以及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规范管理。

    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该局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和创新,主要有五个突出特点:一是围绕强化预算约束,加大对预算执行过程和执行效果的审计力度,从财政部门具体组织预算执行开始,一直延伸审计到执行预算的部门,包括二、三级单位,力求审深审透;二是围绕全市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和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大财政专项资金的跟踪审计力度,对涉农专项资金、南部海域二期养殖物清理补偿资金、永青路沿线新增固定资产财政补助资金等5个专项资金以及80余个重点工程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并有效地开展了效益审计,从源头上防止损失浪费的发生,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围绕行政机关提高资产管理水平,促进建立节约型机关,有效整合资产资源,对10个部门及其所属24个二级行政单位和85个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四是科学整合审计资源。在审计项目组织上,以预算执行为主线,把经济责任审计、财务收支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调查结合起来。在审计力量配备上,打破各业务处室传统的分行业的审计管理模式,以预算执行审计项目需求为导向,统一分配审计力量,不仅提高了审计效率和质量,而且促进了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五是全面开展计算机审计,提高审计效率。对符合计算机审计条件的审计项目,已全部实行了计算机审计。

    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各位委员对审计工作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近几年来审计局工作认真负责、严谨细致、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尤其是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报告突出“管理、改革、绩效”,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关注科学发展,注意把握总体情况,揭露共性问题,从政策措施以及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重点突出,揭示问题深刻,特别是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突出民生问题等方面反映的很到位,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操作性较强,在完善财税体制、服务宏观调控、规范经济行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审计机关要跟踪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加大审计处罚的力度,同时要进一步围绕全市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将传统审计与效益审计相结合,加大对关系国计民生、和谐稳定和社会发展等项目资金的审计力度,实施全过程的跟踪审计,力争从体制上、机制上、制度上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并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为大连市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做出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