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全面开展农村卫生服务体系民生工程建设项目审计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07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更好地服务于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今年年初,安徽省审计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民生工程资金审计监督的意见》,并在今年审计项目计划中,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组织开展农村卫生服务体系民生工程建设项目专项审计调查。

    根据安徽省农村卫生服务体系民生工程建设规划,从2007起,该省用五年时间,建设1230所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和1000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基本建立起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相适应,设施较为齐全、运转有效,初步满足农民群众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服务需求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日前,安徽省审计厅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对全省农村卫生服务体系民生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审计调查工作。

    这次专项审计调查工作的主要目标是:摸清全省农村卫生服务体系民生工程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管理的总体情况,分析评价项目建设管理的绩效和经验,揭示该项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尤其是带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研究分析原因,提出审计建议,推动各级加大投入力度,完善有关政策措施,健全监管工作机制,进一步改善农村卫生机构服务条件,全面提高农村卫生服务能力和农民医疗保障水平,为推进和谐安徽建设服务。 

    这次审计调查对象主要是,省、市、县(市、区)三级发展改革、卫生和财政部门和乡镇政府,以及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根据需要可以延伸调查设计、施工、监理和供货等单位,其他有关部门以及有关行政村和村民。审计调查的重点内容:一是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投资管理情况。重点调查各市、县规划编制和执行规划情况、项目建设组织及计划管理情况。二是建设资金的筹集和使用情况。重点调查建设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到位,是否坚持专款专用,有无滞留、截留、挤占和挪用问题,资金使用效益如何。三是工程建设管理情况。重点调查项目招投标、工程质量控制、建设合同、竣工验收管理情况,抽查工程造价控制、建设用地征用等情况。四是农村卫生机构设备配置管理情况。主要调查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医疗设备配置是否按规定要求进行,医疗设备是否及时到位并发挥作用。五是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和管理绩效情况。重点调查项目建设总体进展情况,分析新增资产的业务状况,从医疗资源优化配置、医疗机构业务增长、医技服务水平提高等方面,评估项目建设与管理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安徽省审计厅强调,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要从以人为本、执审为民的政治高度,切实增强民生工程审计的责任感,满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全力以赴地抓好这次审计调查工作。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努力增强审计调查工作的宏观性、建设性。要以深入开展“审计质量年”活动为契机,精心组织,严谨实施,切实加强综合分析,深度开发审计成果,着力打造审计精品,为推进全省农村卫生服务体系民生工程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