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顺利通过审计署审计质量检查和“五五”普法中期验收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07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审计质量检查组对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2007年度审计项目质量和“五五”普法中期工作进行了检查和验收,该办近年来开展审计质量控制和普法工作的所取得成效,得到了检查组的充分肯定和好评,顺利通过了检查和验收工作。

    一是准备充分、自查严格。该办将审计署对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普法中期验收作为年度工作重点,由办领导任组长、法制处和业务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组成了“迎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四项措施以确保检查验收工作顺利进行:一是全办动员,明确任务;二是业务处实行专人负责、全处协助的方式对2007年度实施的审计项目质量进行全面自查;三是法制处采用复核人员交叉检查、处长总体审查的方式对所有审计项目质量进行把关检查;四是法制处对两年来的实施审计质量控制和开展普法情况认真进行总结。

    在审计项目质量自查中,该办通过对21个审计项目档案300卷宗的质量情况实行轮番滚动详查、互查和总查,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认真整改,使每个审计项目档案资料基本能够按照审计规范要求,做到程序比较规范,资料比较完整,编写比较标准,总体项目质量水平有较大提高。

    二是工作得力、效果明显。该办在开展审计质量控制和推进普法宣传教育方面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通过及时对“五五”普法工作进行规划,大力宣传和学习审计法及相关审计准则,建立和完善审计业务管理机制,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审计项目成果和质量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加强。两年来,该办建立健全了包括审计操作程序、审计复核、质量考核等10项审计业务管理制度,通过每年对审计项目质量进行检查和法制处现场对口服务,以及坚持每年一至两次全员审计规范和相关知识的学习培训,审计人员的法律意识和风险意识进一步增强,审计行为更加规范,审计效果更加明显。2007年,该办共查出违法违纪金额225亿元,发现违法违纪案件线索12宗,上报简报信息被中办、国办采用21篇,其中国务院领导作了重要批示的有18篇;2006至2007年,1个审计项目被评为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2个审计项目被评为审计署表彰审计项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该办通过在质量控制和普法宣教方面开展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除了自身收获到实实在在的成果外,这两项工作的成效还得到了审计署检查组的充分肯定。检查组赞扬该办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培训教育等,有效地提高了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水平和增强了审计人员质量控制技能,对进一步深化审计质量控制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值得借鉴和推广。(陈慧明 李冬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