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200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15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7月31日,江西省审计厅厅长伍自尧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在江西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作了《关于200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按照刘家义审计长关于“当前审计机关必须把维护国家安全和保障国家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职责,高度关注国家财政安全、金融安全、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安全、民生安全、环境安全和信息安全”等有关要求,江西省审计厅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重点关注揭露了有关财政安全、民生安全、国有资产安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是重点关注揭露了有关财政资金安全方面的突出问题。如在审计工作报告中重点揭露反映了在省级财税管理、部门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中影响财政资金安全方面的突出问题时,共对17个部门、单位点了名,点名之多为历年之最。在财政预决算级次管理审计方面重点披露了部分省级行政主管部门未有效履行规定职责和监管不力,致使所属单位脱离省级财政部门预算控制,少数单位变相擅自分配巨额财政资金,巨额财政资金体外循环等涉及财政预决算级次管理和严重威胁财政资金安全的深层次问题。

    二是重点关注揭露了有关民生资金安全方面的突出问题。关注民生是审计工作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要方针政策的具体体现。今年报告大量反映了农业综合开发专项资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资金、社会保险基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农村文化建设资金、全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如对全省2006年度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资金审计,重点揭露反映了挤占挪用新农村建设资金、个别村干部弄虚作假侵吞新农村建设资金等突出问题。报告同时反映审计机关已追回了被侵吞的建设资金,违纪人员已经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体现了审计监督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

    三是重点关注揭露了有关国有资产安全方面的突出问题。如重点披露了一些国有企业在合资合作过程中未将企业拥有的全部资源作价投入合资公司,致使企业丧失了应享有的权益,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国有权益受损等突出问题。

    审计工作报告针对审计发现的有关财政安全、民生安全、国有资产安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依法加强财税管理,增强预算执行刚性约束,完善资金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省属企业对外投资、产权交易、经济担保和委托理财运作等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建立健全国有企业重大决策失误追究制度,防止各种形式的国有资产流失等审计意见和建议。

    审计工作报告受到江西省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省人大常委会在《审议意见》中指出,审计工作报告客观公正地反映了200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实事求是地指出了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不容忽视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可行。省审计厅在依法开展审计监督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在推进依法行政,维护财经秩序、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群众利益,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做了大量工作。在分组讨论时,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如铭认为江西省审计厅认真履行职责,强化审计监督,做了大量工作。其他委员也一致认为江西省审计厅尽职尽责,依法开展审计,敢于面对问题,在服务大局、维护财经秩序、维护群众利益、促进江西经济发展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审计工作报告全面、具体、客观、公正地反映了200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情况。(吴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