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坚持梯次培养着力打造“金字塔”型计算机审计人才队伍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5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谁拥有一支过硬的计算机审计人才队伍,谁就能掌握现代审计事业发展的主动权”这一观点已成为武汉市审计局党组一班人的共识。为了适应现代审计工作发展要求,根据《审计署2008至2012年信息化发展规划》和湖北省审计系统培训规划,该局着眼实践应用需求,结合自身实际重新修订培训规划,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学以致用,务求实效”的原则,突出对计算机审计人才的梯次培养,强力构建一支“金字塔”型计算机审计人才队伍,切实为审计事业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

    夯实“塔底”,着力培养大批普及应用AO与OA系统人才。AO与OA系统软件是审计署组织专家研发并主推的符合我国国家审计机关应用实际和国家审计目标的主流审计软件和管理软件,是基层审计人员普及应用计算机审计的主打技术。为了全面实现审计署“到2012年,利用计算机技术实施的审计项目要达到年度计划项目的80%以上,AO系统成为审计人员普遍掌握的审计工具”的规划要求,该局在常规培训的基础上,今年组织实施“兜底培训”计划,6月份已组织全市科级干部到华中科技大学进行为期16天的封闭式计算机应用培训,重点学习了SQL SERVER数据库知识、U8管理软件、AO审计软件等课程;10月份拟再次组织全体审计人员进行大规模的AO与OA系统软件演示与交流强化训练,梳理总结AO与OA应用经验;全年结合审计项目进行实战演练,指定计算机审计骨干进行一对一的指导,着力解决审计实践中的疑难问题。

    强壮“塔身”,着力打造一批计算机审计应用强手。为进一步培养计算机审计中级骨干人才,该局坚持从实际需要出发,采取外请专家、内请计算机审计应用高手为审计业务骨干进行定期培训与交流,着重解决计算机技术与审计思路结合的能力问题,使参训人员能结合审计项目,将审计经验判断转换成计算机语言,并进行有效的审计数据分析,切实提升其计算机审计能力,进而使其成为推进计算机审计的中坚力量。按照计算机审计“五能”目标要求,该局对具有一定计算机专业知识的年轻干部和业务处长,分批分层选送他们参加地方大学和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中级培训考试,使他们的计算机水平能够提档升级。5月份已组织全市处级干部(包括各区局局长)到华中科技大学进行为期16天的封闭式计算机应用培训,使处长(局长)们能将丰富的审计工作经验在计算机环境下找到切入点,从而更加有效地组织指挥现场审计,更加积极地组织AO系统在审计业务工作中的应用;9月份还计划自行组织中级培训,力求使更多年轻干部在较时间内能有机会顺利通过湖北省审计厅和审计署的计算机审计中级考试。

    锻造“塔尖”,着力淬取少数高级计算机审计精英。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广泛运用,传统的控制、管理、检查和审计技术都受到巨大的挑战,对信息系统安全和稳定性的控制受到空前重视,在此环境下,信息系统审计成为现代审计的必然要求。为适应现代审计发展需要,该局将在全员培训和重点培养的基础上,积极落实审计署关于探索联网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的要求,选招、选派少数具备全面的计算机软硬件知识,对网络和系统安全有独特的敏感性,对财务会计、企业和金融内部控制有较深理解的审计人员去对口大学和审计署培训,以培养造就少数高级计算机审计专才。

    通过培训、实践、再培训、再实践,一个“金字塔”型的计算机审计人才队伍已初成雏形。目前全局已有11人获得审计署、省审计厅计算机中级证书,每个业务处都有2-3名计算机审计的“排头兵”,已获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8条,获AO应用实例奖励7个,全局干部计算机审计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攻克计算机审计难关的信心得到很大提高,申报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和AO应用实例热情高涨,计算机审计技能在审计实践中的运用进一步深入。(罗琴 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