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长孟学农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审计结果汇报 研究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8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8月18日,山西省省长孟学农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听取了山西省审计厅厅长郝志远关于省本级2007年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的汇报,就做好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

        山西省审计厅在对2007年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中,共审计了12个省级部门,并延伸审计了227个部门所属单位及项目承担单位。依法对省财政厅组织实施省级预算情况、省发改委组织实施省统筹基建计划情况、省级其他有关部门及所属单位实施部门预算情况,以及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农业综合开发、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全省百户民营及非国有控股企业税收征管情况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

    审计结果表明,2007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山西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深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进步。省级各部门财政财务管理状况进一步改善,在保障政府机关正常运转基础上,省财政进一步加大对节能减排、生态建设、招商引资、国企改革和社保、医疗、教育、文化等民生领域的投入,财政的宏观调控作用得到较好发挥,为推进 “十一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重点反映了预算分配管理中存在的不合规不规范、省统筹基建计划执行不够严格、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计划管理不规范、省级国库集中支付在一些方面与改革的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部分政府采购预算不具体组织实施不够规范、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存在漏洞、省级部分部门单位违规改变项目预算资金用途和重点专项资金征收管理使用中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从制度、体制、机制上分析原因,提出了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政府投资计划和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管理、依法加强非税收入征管、积极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等六项审计建议。

        省政府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讨论中一致认为,审计工作认真负责,反映的问题客观、准确。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整改。许多部门在前一阶段及时召开专门会议,认真进行对照检查,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认真落实审计决定,已就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作了大量工作。

        孟学农就认真抓好整改,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 审计工作非常重要。省审计厅坚持审计为发展服务的方向,不断推进审计组织方式和方法的创新,注重揭露和纠正损害科学发展、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对关系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重要资金、重要事项加强监督,特别是注意从机制、体制和制度上分析原因,提出意见和建议,符合《审计法》的要求,符合省委、省政府总体工作的要求。审计工作不但要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促进机制、体制和制度的完善。今后要继续努力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对审计整改工作,孟学农明确要求,政府各部门在今后工作中不但要注意程序,还要加快工作的节奏。省财政厅、发改委等部门对审计厅提出的改进建设项目和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管理等方面的建议,要认真加以研究,对每个环节的问题,要一一作出回答。发改委的工作要有流程图,要把时限、节奏把握好,要不断创新,更好地为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财政厅、发改委等有关部门要向政府写出整改报告。今后各部门都要加快工作节奏,要在这方面动脑筋、想办法。不讲程序不行,效率不高也不行。拖延时间也是一种浪费。资金拨付、项目建设不能从年初拖到年底,不能出现资金和效益打水漂的现象。要认真研究,不断完善和创新工作机制。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抓好各类问题的整改,审计部门要加强督促。

        孟学农还要求,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在《山西政报》全文公开发表。按照审计法和有关制度要求,要不断增强透明度,到2009年,对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的报告要通过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公布,推进政务公开,让全社会更好地了解财政资金的运行情况,更好地了解和监督政府的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要求,认真改进和加强管理,各项工作都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发挥出更好的效益,努力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