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审计厅召开创新创业民主恳谈会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03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审计厅召开民主恳谈会,来自全省13个县市审计局的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践畅谈创新创业的感受,共同为审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地发挥预防性、建设性作用献计献策。

        近年来,浙江省各级审计机关解放思想、创新创业,为浙江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审计服务。今年按照全省深化拓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部署,在全省审计机关广泛开展了蹲点调研、民主恳谈工作。9名厅领导率先垂范,深入基层听民声、解民忧;各级审计机关领导也纷纷到农村、进工厂认真征询意见、建议,共同思考审计工作如何围绕省委“两创”总战略的服务途经。

         为了更好地集思广益,省审计厅结合本系统业务培训,专门召开民主恳谈会。会前,省审计厅厅长谢力群作了《坚持科学审计理念,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的辅导报告,要求大家联系实际,畅所欲言。会上,省审计厅有关领导认真听取了各位基层代表的真知灼见。与会代表认为:新形势新任务给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审计工作要有所作为,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的理念,切实把握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需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为实施和落实省委“两创”总战略做好服务。

        审计作为经济和社会运行的 “免疫系统”,要发挥预防性、建设性作用,必须把关注责任作为审计创新的方向,把绩效审计作为近期的目标,把信息技术审计作为审计突破的重点,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传统审计转向现代审计。近年来,在省审计厅的有力指导下,各级审计机关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在审计类型上,由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向绩效审计拓展;在审计方法上,由传统的账目基础审计向制度基础审计和风险基础审计延伸;在审计手段上,由传统的手工审计向计算机审计转型,工作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

        代表们感到,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必须以主动性来扩大发现问题的视野、以预防性来提前感受到风险,以整体性来看个别问题对全局的影响、以促进性来进行分析和判断、从机制体制和制度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以公开性来促进整改和规范。联系工作实际,一些基层代表认为,审计工作要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必须从选项立项入手,审计项目不能重数量轻质量,要树立“精品意识”,紧扣党委政府关注、普通百姓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展开审计,力求每做一个项目都能为党委政府分担一份责任、为人民群众办实一件好事。

        代表们认为,要发挥审计的预防性、建设性作用,着力点在于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要在关注国家利益和经济安全的基础上,针对体制、机制、制度、政策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主动地提出建设性的、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永康市审计局的李方高代表说,过去审计重在查错防弊,现在既要查清问题,又要剖析原因是,还要为领导决策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今年永康市审计局在全省“811”同步审计中发现该市污水处理费管理使用不规范、污水处理厂功能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他们在分析原因时感到从国家到地方尚未制订污水费管理办法,对污水处理工作也未规定相关方的权利和义务。为此,他们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审计建议,目前市里正在出台污水处理费管理办法。这一审计成果得到了各方好评。

        会上,各代表联系工作畅所欲言,就做好审前调查、准确提炼审计信息等发表了意见。与会代表认为,发挥审计的预防性、建设性作用,需要做工作很多,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致力于对“公平、正义”与“责任、绩效”的监督,切实按照省审计厅的工作要求,积极探索适应浙江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的审计模式,更好地为省委“两创”总战略服务。只有这样,才能彰显高层次审计的特征,体现现代审计的价值。(郑灵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