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各特派办贯彻执行新“八不准”审计纪律系列报道一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3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从严治理审计队伍,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的廉政建设,确保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审计署近期对原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进行了修订,印发了《审计署关于加强审计纪律的八项规定》。规定下发后,审计署各驻地方特派员办事处高度重视,迅速采取有力措施抓紧落实,力求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纪律约束,筑牢廉政防线。本网站从今日起,将陆续刊登各特派员办事处贯彻落实新“八不准”审计纪律的系列报道。

审计署武汉办落实审计纪律八项规定行动迅速 措施有力

    认真学习,吃透精神。审计纪律八项规定出台后,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领导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要求全办各单位迅速组织学习讨论,并将学习情况形成书面报告。经过学习,各单位一致认为,修订后的审计纪律八项规定对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提高依法审计质量,促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修订后的审计纪律八项规定更加紧密贴近审计工作实际情况,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实用性,体现了以审计工作为本、以审计人员为本的务实态度,将为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细化要求,落实责任。针对审计纪律八项规定的修订内容,武汉办党组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制定了认真贯彻、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项规定的具体意见,要求全办干部职工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廉洁意识,把贯彻落实审计纪律八项规定与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不折不扣的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项规定,重点是严把“四关”:一是严把住、吃关。外出审计期间必须据实支付住宿费及餐费,不准由被审计单位支付或补贴;二是严把娱乐关。不准接受被审计单位邀请的旅游、娱乐、联欢等与审计工作无关的公款消费活动;三是严把职业操守关。不准以任何形式向被审计单位推销商品或介绍业务,坚决禁止向被审计单位推荐社会中介组织;四是严把公私利益关。不准利用审计职权或知晓的被审计单位的商业秘密和内部信息,为自己和他人谋利。武汉办再次强调,特派员对全办廉政工作负总责,分管办领导和各处室负责人为审计廉政纪律第一责任人。凡出现违反审计纪律八项规定问题的单位,一票否决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分管办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要向办党组作出深刻检查,由办党组给予通报批评,并视情节追究责任。对具体责任人视违规情节轻重严格依照审计纪律八项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决不姑息迁就。

    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为进一步健全廉政监管制度体系,强化对各业务处室负责人的监督约束,武汉办党组研究决定建立《兼职廉政监督员制度》,在每个业务处室挑选一名副处级以上干部担任兼职廉政监督员。兼职廉政监督员要注意及时提醒、督促处室负责人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项规定,定期向办党组汇报本处室执行廉政纪律的情况。同时,办纪检部门要严格执行廉政回访制度,加大对被审计单位的廉政回访力度,强化审计现场的事前、事中监督,确保全办上下远离廉政高压线。(陈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