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全面落实文明执法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8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审计厅在 “提高政府执行力大讨论活动”活动中,以“文明执法”为目标,深入开展文明执法教育,推进文明审计,取得明显成效。

    建规立制,营造文明执法氛围。  文明执法,是审计部门长期而持久的工作,能否取得长期持久的效果,关键要看是否有规范的管理制度,因此,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并一而贯之的执行下去是确保文明执法的核心所在。文明执法活动伊始,湖北省审计厅迅速部署,制发《效能建设暨“两项活动”学习手册》和《湖北省审计厅提高执行力和效能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人手一册。从审计观念,审计履职、审计执法、审计值守、审计手段、审计作风、审计效果、审计纪律这八个方面查找差距,力图打造诚实守信、依法审计、廉政勤政善政、务实高效、服务优良的审计机关。修订《湖北省审计厅机关制度汇编》,既在业务管理、人事任免管理、财务工作管理等方面建立健全了内部管理制度,确保审计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切实提高依法管理、依法理政的能力和水平以及办事工作效率。又通过机关目标责任制管理与考核,构建以业绩为导向的激励竞争机制,建立健全包括优秀工作成果、移送经济案件线索、日常管理、综合治理等方面的考核制度或办法,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强化责任意识,增强了文明执法,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主动性。

    学法用法,夯实文明执法基础。审计机关作为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的“经济卫生”,要充分发挥在经济社会运行中“免疫系统”的作用,就必须准确把握政策法规,科学分析合理与合法,正确区分违规行为与违法行为。湖北省审计厅加大普法力度,突出重点,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法律素质。一是学习宪法知识,增强审计人员的宪法意识、民主法治观念、权利与责任意识。二是学习修改后的审计法和《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等审计专业法,使审计人员正确理解和把握了新形势下的审计监督职权和执法标准,自觉做到严格依法审计,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三是学习履行审计职责密切相关的基本法律知识。各处室结合具体被审计对象有针对性地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财经法律法规,增强了审计人员查处重大违纪违规行为和发现经济案件线索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了经济案件线索移送质量,加大了打击经济违法犯罪力度。

    促进发展,落实文明执法效果。通过文明执法教育活动,湖北省审计厅端正了执法理念,强化了审计监督职能、改进了执法作风,加强了审计机关内部管理、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审计人员执法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审计工作在科学发展观统领下,严格按照宪法和审计法的规定,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审计质量和效果显著提升,截止11月底,省审计厅共审计单位673个,查处各类违纪违规资金193.1亿元,向司法机关、纪检监察部门移送经济案件线索15件,发挥出经济社会运行 “免疫系统”功能,为湖北构建中部崛起战略支点服好务。(宋燕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