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过去 谋划未来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6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9月下旬以来,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审计署深入扎实地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审计署党组把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和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的难得契机,结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和审计机关成立25周年,紧紧围绕“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这一活动载体和主题,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精心部署,扎实推进,既认真总结了经验,又深入查找了不足,既全面部署了整改,又精心谋划了未来,取得了很好成效。

    一、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25年来审计工作的丰富经验

    二十五年来,广大审计人员在开创中国特色审计之路的进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认真总结并结合实践的发展充分运用这些经验,对于把我们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一)必须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成果。在这些科学理论的指导下,我国改革开放和民主法治建设的实践不断深入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审计工作要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局,就必须深刻领会、切实掌握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用来指导我们的实践。

    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才能适应改革开放形势的发展,及时调整审计思路和重点,不断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切实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的职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

    (二)必须始终坚持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自觉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审计工作。自审计机关成立以来,党的历次代表大会及其他重要会议对加强审计、强化经济监督、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二十五年来,国务院领导同志几乎每年都要听取审计署的工作汇报并作重要指示。地方各级政府把审计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把审计监督作为推进依法行政、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充分信任审计机关,交办任务,支持依法审计、如实揭露、严肃处理,督促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保证了审计工作能够沿着正确的方向持续健康发展。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审计机关始终紧紧围绕每个时期党和政府工作中心,突出审计重点,深化审计内容,取得明显成效。审计机关刚成立,就积极参与打击经济领域犯罪的活动;围绕“双增双节”,开展了对盈亏大户企业的审计;围绕“治理整顿”,开展了清理固定投资在建项目、清理整顿公司和控制消费基金增长等审计;围绕实施西部大开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多次组织对涉及“三农”、土地、教育、卫生、社会保障、救灾扶贫、环境保护等资金的审计,并对涉及国计民生的重点资金实施了连续审计;围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惩治腐败,在会计领域打假治乱,不断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的查处力度,推动了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发展。

    实践证明,没有党和政府强有力的领导,审计工作就寸步难行。只有坚持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自觉地把审计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工作中心开展审计监督,审计工作才能有效发挥作用,才能实现自身的科学发展。

    (三)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审计之路。

    二十五年来,审计机关始终坚持立足于我国国情和审计工作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从明确“审计是独立检查会计账目,监督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的行为”,到提出审计是国家的经济卫士,再到提出国家审计是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从以真实性、合法性为目标,到实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与效益审计并重,再到全面推进绩效审计,促进提高经济效益、扩大社会效益和保护生态效益;从企业审计、行政事业单位审计,到财政“同级审”、社会保障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再到开展环境资源审计、联合国审计;从最初以核对账目为主要方式的审计,到运用经济活动分析、内部控制测评、审计抽样等现代技术,再到探索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方式;从单一的事后审计,到对特大型投资项目、重大突发性公共事项等进行全方位、全过程跟踪审计;从审计结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到项目结束后向社会公告,再到审计情况的阶段性公告。这些实践和探索,促进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审计监督网络体系和审计工作持续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果的良好机制,走出了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中国特色审计之路。

    实践证明,只有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总结,实践检验,勇于开拓进取,才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不断创新、完善和发展。

    (四)必须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充分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的法定职责。

    二十五年来,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根据审计工作不同发展阶段的实际需要,我们确立了各个时期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组建初期,我们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边组建、边工作”的方针,使审计机关很快进入角色,逐步开展工作;组建任务基本完成之后,确定了“抓重点、打基础”、“积极发展、逐步提高”的方针,不断拓宽审计领域,使审计监督成为一项经常性制度;党的十四大以后,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提出了“加强改进、发展提高”的方针,不断加强审计法制和规范化建设;近些年来,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在总结十多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确定了“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坚持以真实性为基础、以打假治乱为重点,加大了对严重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的查处力度,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加到位。

    实践证明,这些指导方针是符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是行之有效的。尤其是“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是二十五年来广大审计人员适应中国的现实情况,不断丰富、完善和发展起来的,需要我们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

    “依法审计”是审计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法理精神。它要求审计人员要以宪法有关规定为最高依据,按照法律的授权,法定的程序、权力、义务、职责、依据、标准和手段,依法独立开展审计工作,履行法定责任。

    “服务大局,围绕中心”是有效开展审计监督的战略定位,是审计工作不断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正确选择。审计工作只有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站在更高层面上,有针对性地提出堵塞漏洞、加强管理、促进改革的建议,才能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和肯定,得到社会公众的支持和认可。

    “突出重点”是审计工作的重要方略,也是应对审计风险的一种有效策略和方法。它要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能在纷繁复杂的情况下,分出轻重缓急,找准对全局、对未来有根本性影响、有重大危害的突破口,牢牢抓住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民主法治和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和难点,整合审计力量,找准“火源”和引发“火源”的关键所在,有针对性地提出防止和切断“火源”的建议,有效地发挥好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求真务实”是审计工作的基本原则。“求真务实”从根本上说,就是要在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的基础上,扎实务实、真抓实干,以发展的眼光来认识和处理问题,进而促进制度、体制和机制的改革和完善,确保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执行、确保各项发展目标顺利实现,其核心是抓好落实、服务发展和促进发展。

    (五)必须始终坚持加强各项基础建设,为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奠定基础和提供保障。

    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治审,不断探索和提高审计技术水平,推动以“人、法、技”建设为核心的各项基础建设,是审计机关二十五年来长抓不懈的重要任务。

    以人为本,就是要着眼于增强审计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狠抓审计队伍建设。各级审计机关一方面坚持以班子队伍建设为重点,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审计业务培训,加大公开选拔、交流轮岗、竞争上岗的力度,推进实战能力建设,培养出了一大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另一方面,大力弘扬“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高压线,坚持和完善以“八不准”为核心的审计纪律和审计机关“一把手”离任审计制度,实行了审前承诺制、审后回访制和廉政考核一票否决制等各项廉政制度。最近两年,组织开展了全系统的财务审计,主动要求有关部门对审计署进行了财务检查,改进了工作,规范了管理。

    依法治审,就是要着眼于提高审计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大力加强审计法制建设。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推进,审计法制工作不断加强,审计立法不断完善,为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法律制度保障。初步统计,1994年审计法颁布以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制定的审计行政法规、法规性文件有6个,地方人大制定的地方性审计法规有30多个,审计署和地方人民政府制定的审计规章、规范性文件有近200个。广大审计人员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严格规范审计程序,严格控制审计质量,努力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有效发挥了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

    先进的审计技术方法是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的重要因素。二十五年来,审计机关在改进和创新审计技术方法方面取得明显进步,审计人员的职业敏感性得到了增强,全局性、宏观性、建设性和效益性意识明显提高,审计视野的广度和深度得到了拓展;在探索从账户入手审计、财务收支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上审下”与“同级审”相结合、就地审计与送达审计相结合等符合我国实际的审计技术方法的同时,不断推广先进的管理方法和技术手段,大力推进以“金审工程”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方式,努力促进审计工作从传统审计方式向现代审计方式转变。所有这些,都为审计工作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与方法支持。

    二、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

    审计工作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就是要以这一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灵魂和指南,去认识和探寻审计工作规律,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的审计监督制度,增强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力”。从我国改革开放的进程看,审计机关通过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及时揭示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障碍和矛盾,查处重大问题,预防和抵御其风险,有利于推动宏观调控措施和国家各项政策有效实施,由此保障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看,审计机关通过对政府部门和政府活动的监督检查,对其责任履行情况作出评价,揭示各种问题,查处各种弊端,提出建设性意见,由此来促进政府部门更好地履行职责。从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进程看,审计监督的权力是体现人民意志的法律所赋予的,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是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根本,也是社会主义审计本质属性的必然要求。因此,在社会主义中国,现代国家审计的发展,要求我们必须从保障经济社会安全高效运行和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来认识国家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利益、推进民主法治、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推动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创新永无止境。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和拓展审计工作的新领域、新路子,才能推动审计工作不断深化和发展。我们要继续坚持二十字审计工作方针,立足建设性、坚持批判性,立足服务、坚持监督,立足全局、坚持微观查处和揭露,立足主动性、坚持适应性,立足开放性、坚持独立性,更好地履行职责,更加有效地发挥作用。

    一是要强化“五种意识”,将其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坚持用政治眼光思考和处理问题,高度关注宏观调控措施、重大方针政策的执行结果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促进党和国家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促进政令畅通;不断增强大局意识,注重揭示违法违规问题所反映出的体制性障碍、政策和制度缺陷、管理漏洞,促进深化改革、健全法治、维护民生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不断增强发展意识,把促进、服务、保障和推动科学发展作为首要职责,保障国家利益,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敢于讲真话、报实情、出实招,切实维护国家安全;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坚持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探索建立特定审计事项阶段性审计情况公告和重大案件查处结果公告制度,逐步推动法规制度完善和政务公开,促进责任追究制和问责机制的建立健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二是要做到“六个高度自觉”,使审计工作更加自觉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组成部分,审计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大局,高度自觉地融入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高度自觉地通过审计推进依法治国、民主法治建设;在高度自觉地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同时,切实推进提高政府效能和财政绩效水平;高度自觉地通过审计推进改革深化,促进政府职能转变;高度自觉地通过审计推进反腐倡廉建设;高度自觉地推进整改,规范管理,有效地推动问责机制的建立和责任追究制度的健全落实。只有这样,才能准确把握审计定位,更加自觉有效地服务于大局,才能切实发挥好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三、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党和人民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审计工作还有一定差距和很大发展空间。从思想观念上看,科学的审计理念有待进一步树立,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还未充分有效地发挥出来;从业务工作上看,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案件和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的能力有待提高,审计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亟待加强,审计工作发展在地区之间、层级之间不平衡;从基础建设上看,审计队伍建设、审计文化建设、审计理论研究、审计机关各项管理工作以及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任务还十分艰巨。

    针对上述问题,审计署党组确立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思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审计工作的灵魂和指南,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坚持 “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将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以落实审计工作五年发展规划为目标,以加强领导班子为重点的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科学管理和创新审计技术方法为着力点,全面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工作水平,努力推进审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使审计在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更大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