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审计厅提出深化审计工作服务经济发展五项措施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05日】
【来源:黑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黑龙江省审计厅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大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积极谋划2009年审计工作思路,提出了深化审计工作、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五项措施。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推进中央决策贯彻落实的自觉性。要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不断提升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审计发展的能力,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促进中央各项决策的贯彻落实。

    二、突出重点,加大对重点资金、重点项目和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力度。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中心,加大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有关的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恢复重建等方面的重大投资项目、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审计中,要注意揭示反映中央和省有关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促进国家政令畅通;要注意从体制、制度层面提出建议,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要注意揭示和反映是否存在重大违背国家产业、土地和投资政策、重大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切实管好、用好政府资金。

    三、实施跟踪审计,切实提高重点项目绩效。对中央和省确定的重大投资项目、重大民生项目、重大生态环境项目等实行跟踪审计,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及时发现预防和抵御各种问题和风险,保证资金安全和有效使用,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切实维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认真开展绩效审计,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资源利用效率、效果,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服务。

    四、加强组织领导,及时综合分析和反馈审计情况。及时了解和掌握各地围绕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开展审计工作的情况,注意总结审计中反映的中央宏观政策执行中存在的普遍性和规律性问题,加强分析研究,及时提出完善政策制度的意见和建议。

    五、严肃工作纪律,确保依法审计。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把审计质量和廉政建设作为“生命线”和“高压线”,严格遵守各项审计纪律,严格履行审计程序,确保审计质量。注意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