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审计长在上海办视察时强调——抓住上海的“特殊性” 发挥审计的创造性作用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23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2月20日,刘家义审计长在上海特派办视察工作时,在全办干部大会上指出,上海办要抓住上海这个城市的“特殊性”,在审计工作中发挥更大的创造性作用。

    刘家义指出,上海在我国处于一种特殊的地位,这种特殊性在于:其一,上海是中国的金融中心,这就要求审计不断创新,为防范金融风险、促进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发展以及维护金融安全服务,为构建中国特色的金融监管体系提出意见和建议。其二,上海是一个工业聚集的地方,尤其是国有企业比较集中,审计要在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国有企业更好地履行经济、社会责任,提高国有企业的绩效水平,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其三,上海是一个经济发达地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审计工作要研究如何有效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为政府宏观调控服务。特别是面对当前的金融危机,在中央提出了“保增长、保发展、保民生”政策的形势下,要通过加强审计监督,为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建议。其四,上海处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审计工作要研究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问题,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出意见和建议。此外,上海经济发展非常快。经济发展既要快速,又要科学,因此审计要关注经济发展过程中资源能源保护、环境保护、资源配置和土地管理等问题,要注意揭示这些领域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和重大案件线索。

    刘家义强调,上海办的工作要体现上海的特色、打造上海办的品牌、创造上海办的经验。对于今后工作,他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必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审计监督是国家政治制度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是民主法制的产物,是推进民主法制的手段和工具,要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审计的功能是预防、揭露和抵御,根本目标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现阶段,要把推进法制、维护民生、推动改革和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首要的任务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审计工作必须围绕这个中心开展工作。

    二是要在继承中发展,在巩固中提高。在继承和巩固好的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和创新,推动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墨守成规是没有出路的,如果只在原来的基础上踏步不前,守摊子是守不住的。只有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审计人员才能得到锻炼,才有成长的机会和平台,整个审计工作才能有发展。

    三是要打造上海办的品牌,重点做好两点:一要立足建设性,坚持批判性。一手加大揭露违法违规和重大经济犯罪案件线索的力度,一手扩大揭露和查处制度性障碍、体制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等问题的广度和深度。当前,腐败问题还处于一个高发期,在某些行业、某些单位、某些岗位还比较突出、比较严重。如果对这些问题视而不见,或者说没有能力把它查出来,这是审计工作的严重失职,审计人员就不合格;如果这些问题查出来而不如实报告,这是徇私枉法。履行审计职责,就要敢于对法律、对历史、对人民负责。既然选择了审计这个职业,就要无怨无悔。二要立足独立性,坚持开放性。审计机关独立行使监督权是宪法赋予的职责,广大审计干部要始终牢记、认真履行;同时要坚持开放性,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促进审计工作更好地为经济发展服务。

    四是强化队伍建设,重点抓好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办党组要将作风建设作为突出问题来抓。要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和审计人员意识。在能力建设上,要扎扎实实、精益求精对待审计工作,努力培养成为核查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问题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精通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