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给病险水库“疗伤”戴上“紧箍咒”——审计署开展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专项审计调查工作综述
光明日报记者 何平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现在坝后渗水量的水位是1.3米,属于正常范围。”3月17日下午,福建省福清市东张水库管理局局长陈天赐从安在大坝内部的超声波水位计上准确地读出数据后告诉记者。

    总库容达2亿多立方米的东张水库是一座大型水库,自1958年建成投入运行以来,由于大坝存在坝基扬压力偏高等工程问题,未能按设计水位蓄水运行,是一座典型的病险库。2003年,利用国家财政资金,东张水库完成了10个建设项目在内的除险加固工程。日前,正接受审计署审计。

    全国约400座除险加固水库将完成审计

    1998年以来,水利部先后编制完成三批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规划,规划总投资达890亿元。截至2008年,已累计安排投资635亿元。

    东张水库正是福建省第一批中央补助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中的一座。负责东张水库审计的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外资审计处处长郝士坤说:“审计部门从2008年12月3日开始对东张水库进行审计,未发现明显不符合项目建设管理规定而影响工程质量的问题。但项目工程管理、财务管理方面存在一些不规范的情况。”

    从2008年11月起,审计署安排全国18个特派员办事处,投入一线审计人员约210名,选取病险水库项目较多、投资较大的河北、山西等18个省(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进行审计调查,主要调查这些省区截至2008年底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和工程建设、管理、运营和效益情况。据介绍,此项工作将持续到今年4月份结束。届时,审计署将完成全国约400座水库的详细调查,审计资金量约为150亿元。

    “从各审计组初步反映的情况看,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建设进度和质量情况都是好的,多数水库能按期完成并发挥经济和社会效益。”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司长潘晓军说。

    审计重点关注工程质量

    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成败的关键在于工程质量,大坝的安全涉及到下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我们特别关注已完成除险加固工程水库的质量和运行管理情况,关注所抽查的水库是否存在重要质量缺陷、质量隐患或重大运行管理缺陷,以至影响水库安全度汛问题。”潘晓军说。

    除了审核书面资料,审计署还聘请了工程造价、水利工程、水文等专业近300名专家参与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专项审计调查。部分专家跟随审计组进入每一个水库项目,帮助审计组发现疑点、核实造价、甄别管理责任。其余专家则根据各个审计组提出的具体需求,提供现场或非现场技术咨询,为审计组认定问题、鉴别责任提供关键证据。

    “审计机关在审阅书面资料发现疑点的基础上,对工程实体质量进行检测,最终取得实物证据,这是投资审计的一个新尝试。”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三处副处长杨献龙说。

    审计发现部分项目概算偏高

    2008年,中央提出要用3年时间完成6240座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2008年四季度安排的1000亿元新增中央投资,安排了30亿元用于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今后几年,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也将是4万亿元新增投资的一个重要投向。
 
    审计调查发现,部分水库存在用以前年度已完成投资抵项、套取本次国债资金投资等问题,影响了宏观经济政策效果。还有部分水库,通过虚增工程量、调高单价、虚列项目等方式做大主体工程概算,以此多争取中央投资,少投入地方配套资金。

    “以前的投资项目审计,都是以经批准的初步设计和概算为依据,审计建设实施过程。”潘晓军说,“本次审计在工作范围上有了新的拓展,在专家的支持下,对初步设计建设方案和概算的合理性作出了分析,多数省份都发现了部分项目概算偏高的问题。审计将根据调查情况,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政策建议,有助于国家投资主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更加客观地对项目建设的真实有效作出判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