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在审计新闻宣传工作培训班上强调:要把审计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4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要把审计监督自觉融入人民群众与新闻舆论的监督之中,和人民群众监督、新闻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以得到社会各界的了解、理解和支持,更好地发挥审计的职能作用,真正发挥审计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中的作用和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这是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 4月13日审计署举办的审计新闻宣传工作培训班上讲话中强调的。

    刘家义充分肯定了多年来审计新闻宣传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这些年来,新闻宣传工作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宣传报道,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如实、客观、准确地报告了审计工作情况,向全国人民反映了真实的审计工作情况。通过这种反映,使审计监督与新闻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也使审计的作用得到了更大限度地发挥。

    刘家义说,新闻宣传工作是审计工作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不可或缺、不可取代。他要求审计新闻宣传工作注意不断总结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积累的经验,积极宣传审计人员在平凡工作岗位中做出的不平凡的可歌可泣的业绩,要通过各种渠道、方式和手段广而告之、传之于众。重点抓好五个方面:一是积极反映审计工作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况;二是充分报道审计机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情况;三是着力关注审计机关依法履行审计职责情况和效果;四是积极宣传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依法审计能力和职业道德状况,以“责任、忠诚、依法、独立、清廉”为核心的审计文化建设情况和审计机关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等;五是不断总结审计工作的经验和规律,以及在民主法治建设、经济社会建设中所处的位置和发挥的作用。

    刘家义说,要努力改变审计新闻宣传较为沉闷、呆板、固化的局面,实现灵活多样、百花齐放。要改变单一的事后宣传方式,多开展跟踪报道,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宣传工作,努力培养一支以全体审计人员为基础的热爱审计工作、乐于奉献的高素质审计宣传队伍。

    刘家义最后强调,广大审计干部特别是各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同志要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新闻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舆论的主动权。他希望各级审计机关领导特别是“一把手”要亲自抓新闻宣传工作,主动提要求、定任务、出题目、搞研究,指导新闻宣传工作有序开展,使从事宣传工作的同志能在更好的环境下把新闻宣传工作做得更好。

     人民日报社、国务院新闻办的有关专家、领导应邀在培训班上授课。来自审计署机关各单位、各派出审计局、各特派员办事处和各省(市、区)审计厅(局)的129名同志参加了培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