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州县三级审计机关迅速启动审计应急预案应对姚安“7•9”地震灾情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4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9日19时19分,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官屯乡与左门乡交界处,发生了里氏6.0级地震,地震波及楚雄、大理、丽江等周边各县,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目前,根据楚雄州初步统计上报的情况反映,直接经济损失达29.6亿元。
    地震发生后,云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建业在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向楚雄州审计局局长张万礼了解灾情,并迅速作出了四点要求:一是代表厅党组向地震灾区干部群众表示慰问;二是要迅速核实灾情并及时上报;三是灾区审计机关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快速启动《云南省突发重特大自然灾害救灾款物审计应急预案》,全力投入抗灾抢险工作;四是按照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认真做好审计跟进工作,充分发挥审计机关职能作用。
    7月10日早晨,根据统一部署,云南省审计厅、楚雄州审计局、姚安等7个县审计局实施了三级联动,共同启动了《云南省突发重特大自然灾害救灾款物审计应急预案》。当日,省审计厅派出社保处、办公室、法制处4名同志组成救灾审计指导组,赶赴受灾最重的官屯乡,现场部署应急审计工作,并与楚雄州审计局一道制定应急审计方案。楚雄州审计局在地震发生的当晚21时召开了紧急会议,决定立即启动《楚雄州突发公共事件审计应急预案》,并从全州审计机关迅速抽调了16名审计人员于10日上午8时赶赴各救灾物资分发点,对接收、下拨、管理、使用、发放救灾款物的全过程实施跟踪审计。姚安县等7个县审计局也迅速成立了抗震救灾跟踪审计监督工作组,从10日上午8时起对抗震救灾物资接收发放实行跟进审计。这是自今年2月27日实施《云南省突发重特大自然灾害救灾款物审计应急预案》以来,我省三级审计机关首次启动审计应急预案。
    从审计实地抽查情况看,目前灾区的物资发放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尚未发现物资发放环节存在不规范的情况。下一步,云南省审计厅救灾审计指导组将根据各级、各部门拨入和社会各界捐赠的救灾款物,协调此次地震波及的楚雄、大理、丽江3个州市审计局开展应急审计工作。地震重灾区的楚雄州审计机关,也将对应急资金和捐赠款物出具审计报告,及时报送本级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并分期对审计结果进行公告。(汪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