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审计厅抓住三点全程跟进审计四川汉源灾后恢复重建资金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4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湖北省审计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要求,组织全省15个地市审计机关,对该省对口支援四川汉源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中,审计人员本着“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的原则,突出关注援建项目资金拨付、投资控制、项目招投标、建设管理、工程质量等方面情况,及时跟进,全程监督,充分发挥审计 “免疫系统”功能作用,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已对206个在建项目进行审计,共审计资金12.29亿元,占援建项目资金总额的64.3%。通过审计,共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62条,被相关部门和单位采纳59条。
    一、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精心组织项目审计。针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设计方案变更频繁、隐蔽工程多、材料取费难以把握等特点,该厅精心制定了《湖北省审计厅关于我省对口支援汉源县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实施方案》,明确审计目的、对象、范围、方式和组织分工及审计的主要内容,注重把工程变更签证、隐蔽工程量、材料取费定额、工程款支付等重要环节,作为审计的重点内容,实行审计关口前移。采取“四个统一”和“五个结合”的方式方法,精心组织实施审计。即:统一组织、统一方案、统一内容、统一汇总上报,国家审计与社会中介机构审计相结合,援建地审计与施工现场审计相结合、就地审计与延伸调查相结合、项目审计与资金审计相结合、跟踪审计与重点专项审计相结合。切实做到现场测量、现场取证、现场签证、及时核算,杜绝弄虚作假、虚报冒领,减少损失浪费,让有限资金实现效益最大化。
    二、突破难点,坚持跟进,全方位全过程跟踪监督。结合项目建设特点,对工程招投标、工程项目质量管理、项目投资控制审计等提前进行部署,并作出明确要求。一是立足事前控制,对招投标过程进行跟踪审计监督。协助制定科学的招标文件,确定准确的拦标价。改变过去招标标的文件由一家造价咨询单位编制的惯例,采取“分头预算,集中比对”的办法编制栏标价,保证了栏标价的科学准确。与此同时,还监督招投标程序是否符合要求。招标公告、资格预审文件、招标文件、招标答疑文件等是否符合公开、公平、公正的精神,中标单位的投标文件能否最大限度满足招标文件要求,确保公正优选承包单位。二是立足于全方位控制,确保援建项目的工程质量。主要是对招标资格预审文件,特别是对投标单位、项目经理、项目监理的资质是否合规进行审核;对承包单位投标书中主要人员到位情况进行检查;对参与单位的质量控制体系运行情况进行测试;对重点工程和关键工序如基础工程的施工情况全程掌握,对不符合要求的情况则要求立即进行整改。三是立足于全过程投资控制,确保援建资金的使用效率。主要是为工程量清单、栏标价编制单位提供技术上指导和严格把关监督;对设计变更尤其是重大变更、经济性签证的批准程序进行监督;审核工程进度款支付情况,及时纠正施工单位多报、虚报工程进度款的现象。
    三、突显关键点,加大力度,确保资金拨付使用及时有效。援建资金的筹集、拨付、使用与管理是跟踪审计的关键点,各审计组会同财政部门,对抗震救灾捐赠资金的接收、使用、结余情况进行全面审计,经审计确定的结余金额,作为援建资金的来源。同时,加大对资金拨付情况的审计力度,对通过财政专户或国库拨付到承包单位每一笔资金审深审透,检查承包单位的申报资料、监理单位复核资料、跟踪审计人员的现场踏勘资料、援建办有关部门审批资料和财政部门的审核手续是否完善,拨付是否及时,确保资金拨付使用及时有效。截至今年5月,该省援建四川汉源的所有项目都实行了公开招标和邀请招标,所有开工项目,没有发生重大质量和安全事故,工程质量反映良好。项目资金拨付符合规定流程,保证了援建资金拨付的及时和有效。省审计厅“及时跟进、全程监督”的做法也得到了国务院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办公室的充分肯定。(汤倡平  闵国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