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委常委、副省长黄康生: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0日】
【来源:贵州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16日,贵州省省委常委、副省长黄康生到省审计厅开展工作调研,慰问审计工作人员,听取了省审计厅厅长张如飞关于上半年全省审计工作情况的汇报和下半年全省审计工作的计划。
黄康生对审计厅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审计厅审计工作思路清晰,工作措施扎实,审计效果明显,审计队伍是吃苦耐劳、能打硬仗、纪律严明的队伍,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是满意的。
他说,审计工作很重要,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审计监督,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期望值很高,党和政府对审计工作的要求严。权力运行到哪里,审计就要监督到哪里。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要跟进到哪里。他强调,随着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家对基本建设投入资金大幅度增长。审计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扩内需,促增长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落实,充分发挥审计在保障国家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
黄康生要求:一要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重点是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部门预算要有刚性,不能随意改变。下半年要加强对监狱和监办企业的审计,规范监狱的财政行为,保障国企资产的安全性和完整性。
二要加强涉及民生资金的审计,重点是对教育、卫生、低保、社保、涉农资金的审计。审计工作要深入细致,对资金发效环节的基层部门要加大力度,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建立健全各项制度,采取有效措施,让党的惠民政策落到落实。 
三要抓好重点建设资金的审计。建设资金占国家资金的大头,不加强监督,就容易出事,就会发生楼高人倒的情况。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审计要事前介入,事后审计,不合理的决算要进行核减。要进一步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力度,为国家节约建设资金。
四是要加强对外资利用审计,用好财政资金。对外资项目的管理,一靠制度,二靠严明纪律。对随意改变外资项目资金用途的人和事应追究其责任。
五是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强化权力监督与制衡。

图为黄康生(右)在审计厅看望审计人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