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审计厅大力查处职务犯罪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9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审计厅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优势,加强与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坚持惩防结合,大力开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08年以来,发现各类职务犯罪案件线索20件,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处理40多人。
    查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和职务犯罪案件线索是近年来该厅的一项重要审计任务。审计中,该厅充分发挥审计处于经济监督前沿阵地的有力条件和优势,突出对掌握重大财权、事权及行政审批执收执罚部门和单位、党政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重大投资项目以及事关民生的专项资金进行审计,查处了一批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和职务犯罪案件线索。其中,通过对30个省直部门及所属二、三级单位进行了审计,查出挤占挪用专款、乱收费等问题资金21亿多元;对20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审计,发现经济案件线索10件,移送检察、公安、纪检机关处理28人;对天仙一级公路审计,发现某公司偷工减料,骗取国家建设资金1000余万元的问题,有7名涉案人员被收押;对全省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资金审计,有40名违纪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为了切实提高惩办职位犯罪工作水平,该厅不断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对内,制定了《移送经济案件线索考核奖励办法》,将案件查处情况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对外,加强与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在案件移送与协查、信息交流与情况通报等方面进行密切协商配合,从制度上规范和促进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发挥整体合力,确保审计中发现的职务犯罪线索得到查处。近年来,该厅审计查出经济案件线索的力度明显加大,去年,该厅查处案件线索18件,比上年增加4件。今年,该厅已移送职务犯罪案件线索6件,还有一批案件线索正在追查。
    坚持惩防结合,促进建立预防职务犯罪的长效机制,是该厅近年来在责处职务犯罪中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近年来,该厅在依法查处职务犯罪的同时,注意从强化整改和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机制入手,促进建立预防职务犯罪的长效机制。如今年对省直12个部门审计后,审计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各部门采纳审计建议先后出台关于加强财务管理的制度或办法40项。省发展改革委针对二、三级单位财务管理比较混乱等问题,制定了财务集中核算、公务卡接待、会议管理等制度3项,清理撤销银行账户40多个,将10多个政府挂靠该委的办事机构和临设机构财务统一集中在委机关管理,提高了财务监督和管理水平。近年来,省政府根据该厅的审计情况和建议,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加强国有土地收益、住房公积金征收管理、非经营性政府投资工程实施“代建制”管理等10多项管理制度,为预防职务犯罪提供了制度和纪律保障。(刘明亮  李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