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在审计署2009年度新任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上指出——优秀的审计处长应具备五种素质和能力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9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20日至24日,审计署在北京举办新任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刘家义审计长出席研讨班并与学员进行了座谈。石爱中副审计长作了开班动员讲话。来自署机关各单位、派出局、特派办80名新任职的处级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
    刘家义在与学员们座谈时强调,处长岗位十分重要。他说,作为一名处级干部,既是领导者和指挥员,也是执行者,在特定情况下还是一名战斗员。处长相当于军队里的将领,既要善于带兵、能打硬仗,还要不断地学习,培养和带领出一支团结善战的队伍。
    刘家义指出,当好一名优秀的审计处长,应当具备以下五种素质和能力:一要具有高度的责任感。作为一名处长,首先要明确责任和奋斗目标,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二要加强自身和团队的修养。学习是加强修养最好的方式之一,要利用所有的空闲时间来学习;要不断地否定自己,还要不断地鼓励自己,敢于否定自己,才能够做到处事冷静,善于发现自身优势,就有战胜困难的决心和信心。三要敢于和善于亮剑。一名优秀的领导者要带领团队敢于应战、善打硬仗、能打胜仗。在作战过程中,要敢于亮剑、勇于亮剑、善于亮剑,通过亮剑,能够体现领导者带队伍、抓工作的本领,也能体现领导者和团队的风格。四要善于积累实践经验,不断激发和带动队伍。领导者要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和证明自己的能力,以此提升团队的信心,从而带动团队整体素质和能力的提高。五要依法清廉。要学法、知法、守法、执法。在依法依规的情况下,领导者应充分发挥团队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
    石爱中在开班动员讲话中强调,学习是提高领导者素质的根本途径,是领导者最需要具备的一种能力,要做到活到老,学到老。领导者在做决策时,要将所有的知识综合运用起来,经过认真分析和研究后,才能作出最合理的决策。在学习过程中,仅凭书本知识还不够,关键要从实践中获取知识和技能。同时,学习还要达到融会贯通、心里平衡、宽容大度、自信和愉悦的境界。
    学员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培训,感触很深,收获很大,一定要认真总结,找准差距,转变角色,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努力为审计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