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跟踪审计沈阳奥体中心项目取得积极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30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自2005年12月起,辽宁省审计厅六次跟踪审计沈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项目,以服务建设、促进管理为目标,先后提出审计建议9条,促进建设单位积极整改存在问题,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28项,提升了整体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该项目连续荣获全国建筑行业质量最高奖“鲁班奖”、中国土木工程界最高工程荣誉奖“詹天佑奖”和中国建筑钢结构设计安装的最高奖“金刚奖”等多项大奖。

    以服务建设、促进管理为目标,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在对沈阳奥体中心项目进行跟踪审计的过程中,该厅始终把“服务、保证奥运”作为主要目的,时刻贯穿服务意识,注重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积极帮助建设单位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并随时提供咨询服务保障。特别是针对建设单位因为时间紧,在项目建设初期未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以及部分咨询类和技术服务类协议未执行政府采购等问题,提出了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认真执行招标投标法、按照政府采购有关规定和程序进行采购、保证项目进度和质量等建议,促进了整个工程的阳光透明;针对施工现场管理不严格、财务管理、工程结算及竣工决算编制不规范等问题,提出了积极完善现场管理制度,加强交叉作业管理,规范科目设置、会计核算以及财务管理等审计建议,并协助制定和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办法》、《工程变更管理办法》和《工程结算办法》等28项规章制度,从根本上堵塞了漏洞,杜绝了质量隐患和事故的发生,确保了建设资金的安全、合理和高效使用。

    突出预警防范、关口前移,发挥了源头遏腐作用。在审计的过程中,该厅积极将监督关口前移,采取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程跟踪审计,使存在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发挥了从源头遏制腐败问题的作用。一是在现场项目管理上,重点突出“零距离服务”与“插入式管理”,以主动控制为工作重点,对重要部位、关键工序、易出现质量问题的部位要求施工单位做好预控措施,严格把关,对出现的质量问题,立即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和坚持验收;二是要求建设单位在与施工单位签订的工程合同中明确“工程价款的结算最终以审计审定数为准”,告知建设、施工、设计、监理、供货等单位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该厅将对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减少了一部分人徇私舞弊的侥幸心理,起到了预警和威慑作用。(郭相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