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协调配合共谋资源环境审计发展 审计署召开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5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加强中央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与配合,发挥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工作的协同效应,进一步推动资源环境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审计署邀请了环保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局和国家海洋局5个单位的近20位部门领导和专家召开了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座谈会。座谈会由审计署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司具体组织,相关部委(局)十分重视此次会议,计划、财务等相关业务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和行业专家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司负责同志首先向参会代表介绍了审计署近几年资源环境审计的工作情况和明年工作的初步设想。同时,对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表达了希望继续支持和帮助的意愿。各部门与会代表发言踊跃,畅所欲言,大家充分肯定了近几年的资源环境审计工作,一致认为:审计署开展的资源环境审计项目,不仅揭露查处了违法违规问题,严肃了财经法纪,也客观地反映了主管部门自身存在的困难,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设性意见,促使各部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政策,有力地支持和推动了资源环保工作的发展。许多代表深有体会地说,资源环境审计已成为节约资源、环境保护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贯彻落实资源环保政策法规,管好用好资源环保专项资金,加强改进资源环保工作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参会代表还结合本单位明年工作计划和未来工作思路,积极对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建言献策,提出了加强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的代表提出审计今后要进一步立足于通过审计促进完善资源环境政策法规,有的代表建议加强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协调,有的代表希望资源环境审计进一步拓宽审计领域,建议开展大气污染、水土保持方面的审计调查和加大对海洋保护、开发管理方面的审计。

    参会代表还高度评价了座谈会的意义,认为审计署第一次举办有多个部门参加的资源环境审计座谈会,为大家提供了沟通、协调的平台,各部门交流了各自工作情况,加深了相互之间的理解与支持,是一种很好的交流合作的方式,充分展示了审计工作的开放性和“开门审计”的理念,也是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免疫系统”功能的很好体现。参会代表纷纷表示愿意继续与审计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与审计部门合作,共同做好资源环保工作。(邵云帆 王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