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审计厅加强“六大建设” 努力打造新型审计队伍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31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交流了近几年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经验,研究部署了新形势下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任务。该厅今后一段时期将围绕打造新型审计队伍,突出抓好“六大建设”,以保证在经济社会的不同阶段始终有效地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班子执政水平,不断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按照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战略,以考察环节为重点,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建设的指导和监督。建立健全党组中心组学习、党组议事规则、审计办公会等各项规章制度,形成民主、科学的议事决策机制,不断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加强政治理论、宏观经济知识和审计业务的学习,着力提高班子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对重大事项的洞察力和应急处理、知人善任、动手和研究等能力。

    二是大力加强审计能力建设,强化“能力席位”意识,促进提高审计执法水平。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各项学习制度和激励机制,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进一步完善分级培训机制,大力推广案例教学、网络培训、互动式、讨论式等教育培训方式, 积极开展优势培训,发挥业务骨干的典型示范效应。坚持把审计实践作为第一跑道,注重工作锻炼和实践历练,多角度、多层次、多途径锻炼提高干部履职能力。

    三是大力加强审计人才建设,创新审计人才工作机制,为审计干部全面发展营造有利的制度环境。按照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思路,制定全省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规划和审计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审计专业领军人才、业务骨干人才、急需专业人才、青年审计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等五类人才培养工程。建立新录用公务员、调入人员准入制度,积极探索实行审计干部任职专业资格管理机制,逐步提高干部队伍职业化程度。进一步完善绩效管理和考核、督促检查、行政问责等工作制度,构建全面、客观、真实、科学的考核管理体系。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用人原则,健全以能力为主导的选拔任用机制,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四是大力加强审计制度化建设,强化内部管理与控制,全面提高审计风险防范水平。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指导思想,及时清理和修订各项制度,狠抓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的各项制度办法的落实。以审计现场管理为重点,实现审计标准化作业,建立项目计划执行动态管理系统,加强对审计投入和产出的考核评估,加强对审计各环节的质量控制和跟踪检查,大力推进信息化条件下大型审计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切实提高审计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审计廉政制度和监督制约机制,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等审计纪律,切实防范审计风险。

    五是大力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提升审计干部文明素养,夯实审计干部队伍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增强团队意识,提高干部队伍的价值共识水平,通过价值整合,把事业、原则、感情有机地结合起来,增强广大审计干部的认同感、成就感和归宿感。大力弘扬审计精神,进一步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推进文明审计向审计文明发展。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尊重干部主体地位,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发挥好、保护好广大审计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六是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审计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突出抓好主题教育活动,切实促进广大审计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强大动力,着力破除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加强审计廉政建设和职业道德修养,塑造爱岗敬业、公正执法、诚信服务、廉洁奉公的良好职业道德形象。要注意研究和把握审计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