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多措并举创新省级预算执行审计模式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7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做好今年的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云南省审计厅精心组织审计机关内部力量,并尝试调动预算单位内审、财务及社会中介等各方力量,采取重点审计、指导审计、自查自纠三种方式,拓展预算执行审计监督面,取得明显成效。

    做深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围绕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合规性和预算管理的完整性,加大了二、三级单位的延伸审计力度,特别关注资金和资产的安全完整,注重了对财政资金、资产管理使用绩效的分析,同时继续完善“一条线”审计模式,对部分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审计16个部门及56个下属机构,共查出本级违规资金2.1亿元、管理不规范资金24.7亿元,查出资产管理方面问题资金16.5亿元。

    首次试行部门决算审签。按照审计法的规定和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首次对省粮食局、省国资委2008年度部门决算草案审签进行了试点,为推行部门决算审签制度作了有益尝试。

    组织省级预算单位开展自查。专门对省级162个预算执行单位印发了通知,要求按照10个方面重点内容进行自查,对于自查自纠工作做得好的单位,审计机关将视情予以从轻或免予处理。通过自查,有43个单位发现了收入未纳入预算管理、支出无预算、非税收入未上缴等问题,并已得到了认真整改和纠正。

    对内审机构下达了指导性计划。今年共对24个预算单位内审机构或财务部门下达了预算执行审计的指导性计划。为此,该厅专门成立了项目指导领导小组,明确了对口指导处室及责任,并按照统一制定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组织实施审计。已完成审计的8个单位,共查出违规及管理不规范资金共计6701万元。

    以上做法,既有效整合了审计资源,又进一步拓展了预算执行审计的监督面。因此,云南省审计厅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充分肯定,认为审计厅实事求是地反映了一年来的审计工作情况,涉及面广、工作量大、重点突出、成效明显,表示十分满意。(汪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