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发挥了强大免疫作用”——审计署特约审计员赴四川督导灾后重建审计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7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9月的天府之国,稻金黄,果飘香。

    7日下午15时,民革中央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博导董藩教授在新学期开始之际最繁忙的时候,经过几次调课挤出时间踏上前往成都的飞机,和他同行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李兰、民进中央委员、北京市政协常委尹幼奇、全国工商联办公厅副巡视员姜建静、无党派代表人士、中国政监会机构监管部副主任欧阳昌琼4人,他们以审计署特约审计员的身份,用一周时间,对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工作进行督导调研。他们将用“第三只眼”审视审计,评判审计,对审计监督工作进行监督,进而参与国家的民主政治建设。

    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丁仁立:“我们将如实介绍
    情况、反映问题,要让特约审计员听到实话、了解实情。”

    此时的四川,灾后恢复重建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跟踪审计工作也紧锣密鼓地进行着。特约审计员的到来正逢其时。

    自1991年开始,审计署已经聘请三批特约审计员,主要由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担任。层次高、联系广、专业能力强、阅历资历深是他们共同的特点。此前,特约审计员们先后参与了中央预算执行、三峡库区移民资金、世界银行贷款资金、全国粮食挂账资金等重大审计项目的督导和调研。

    参加这次督导调研的5名特约审计员,深入四川省绵阳市、德阳市、成都市等地震极重灾区,深入审计组工作现场,用专家的犀利眼光,聚焦在四川灾后重建跟踪审计上。在这5双目光的背后则是全世界数亿目光的关注。“因为灾后重建不仅是四川的事情,也是全中国的事情,甚至是全世界的事情。灾后重建审计监督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审计部门的重要使命。审计干部辛勤劳动,努力付出,取得成绩,是在为整个国家争取荣誉。”尹幼奇指出。

    对这次灾后重建跟踪审计督导,审计署领导十分重视,明确指示要组织好、安排好、汇报好,审计署办公厅、投资司派员全程参与陪同。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丁仁立表示,一定自觉接受特约审计员监督,实事求是地汇报情况、反映问题,期待并将珍惜专家对灾后重建跟踪审计的意见和建议。的确,丁仁立代表了全部参审人员的态度。在川期间,不论是成都、重庆特派办,四川省审计厅及各市县审计局,还是北京、上海、江苏、山东等援建审计组,都作了认真而充分的准备,向特约审计员全面汇报了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情况,如实反映了灾后恢复重建及跟踪审计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供了大量详实的资料和数据。绵阳市、德阳市、都江堰等地方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也都亲自主持汇报会,全面介绍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和跟踪审计工作。审计人热情诚挚的态度和严谨细致的作风,令特约审计员十分感动。
    
    绵阳市委书记吴靖平明确提出:灾后重建要
    做到“工程建好、干部不倒、群众叫好”

    目光所及,伸手可触,特约审计员亲自目睹了灾后重建任务的异常艰巨。

    四川省灾后重建投资预计超过1万亿,纳入《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10个《专项规划》和省《年度计划》中的十个大类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计划达到32728个,计划项目总投资8858.39亿元。截至2009年7月31日,已累计开工23102个,占项目计划总数的70.59%,其中学校3120个,医院1651个,城市住房重建20.73万套,农村住房重建126.29万户。

    政府部门对灾后重建的审计监督工作极度重视,从省到市到县都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都江堰市政府强调要千方百计维护资金使用的规范高效,绵阳市委书记明确要求:“所有灾后重建项目都要经得起社会和国家审计的监督,确保工程建好、干部不倒、群众叫好”。而灾后重建跟踪审计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任何先例可循,审计工作面临挑战。

    压力之下,绵阳市审计局提出“关口迁移、全程跟踪、把握重点、每投必审”的工作思路,采取“国家审计为主体、聘用人员为补充、内部审计为配合、中介机构为参与”的审计模式,确保向党向人民向社会交出一份明白帐、放心帐。德阳市审计局也提出“全面覆盖”的概念:即无论是上级安排的专项资金、地方配套资金、特殊党费,还是红十字会等社会捐赠资金,港澳援建资金、国际金融机构贷款,只要用于灾后恢复重建项目,一律实行全覆盖跟踪审计。

    自去年9月底抗震救灾款物审计基本结束之后,审计署3个特派办、四川省审计机关、18个援建省审计机关共组织2292名审计人员、785个审计组,分阶段对灾后恢复重建资金项目进行跟踪审计。

    特约审计员姜建静:“灾后恢复重建资金,
    无论哪里来的钱,都是爱心钱,都要用好。”


    去年地震后,全国工商联当晚就开始组织捐款,到当月底捐款数就达到60多亿。姜建静所到之处,特别关心捐赠资金的管理使用。

    东汽公司重建步伐非常快,重建办主任向特约审计员介绍,去年5.12地震发生,作为全国汽轮机三大重要工业基地之一东汽公司损失惨重,但仅仅几天之后的5月20日公司已经开始新的选址,6月12日经过6次会议决策确定新址,8月1日就开始了占地2600亩、投资50亿的新厂建设。建设中,仅参与施工的一级企业就达到18家,高峰时有4000多工人同时施工。东汽公司严格招投标,严格质量管理,在施工和监理单位中创新性地开展劳动竞赛,对优秀者予以奖励,极大调动了积极性,对提高工程质量很有帮助。这其中,审计部门经常深入企业帮助指导,既是灾后重建的监督者,也是参与者和建设者。

    四川省审计厅厅长高仁全介绍,在整个灾后重建中审计部门都是深度参与者,特别注重审计监督“免疫功能”的发挥。他们坚持“统筹安排、突出重点,提前跟进、全程跟踪,立足服务、着眼防范”的总体思路,将重建资金筹集、分配、管理、使用情况作为审计机关常规性监督内容,实行全方位审计;对重点项目从立项、施工到竣工决算进行全程跟踪审计,采取提前介入、动态跟进的监督模式;树立“边审计促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的新理念,及时向有关方面反映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促进被审计单位整改完善、健全机制制度。

    特约审计员表示,搞好灾后重建不仅具有政治、经济意义,也有制度建设上的意义,其创新举措“提前介入”、“跟踪审计”的工作思路值得总结、值得推广,这也将成为灾后重建审计对整个审计事业的重大贡献。

    特约审计员李兰:“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发挥了强大免疫作用,
    审计人员工作艰辛、成绩突出,令人尊敬。”


    在绵阳市审计局看到的场景让欧阳昌琼深受感动,地震过去一年多了,许多农民已经住上新房,但审计干部连一个安全的办公环境都没有,十几个人挤在一间简陋的租借的屋子里,楼上就是危房,余震时有发生,屋檐下滴滴嗒嗒漏着水。审计干部根本没有时间在意,没有时间害怕,工作繁忙,都在全神贯注地忙碌着。这样的艰苦无处不在。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助理谢岳山介绍,住房条件差,不能洗热水,不能打长话,查看现场还要遇到山上落下的滚石威胁生命。

    此情此景乃冰山一角。一路上随处可见审计干部工作的艰苦和劳累,“无比感动”的话在每个特约审计员的口中被反复提及。“可喜的是他们的精神状态非常好,工作干劲很足,令人尊敬。”李兰说。

    就是这样的环境,这样的干部,取得了灾后恢复重建审计的阶段性成果:据不完全统计,仅四川省审计机关、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已审计恢复重建项目1391个,审计项目总投资200多亿元。并及时向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和审计署提交了审计专题报告、综合报告、审计信息781篇,提出审计建议1357条,已采纳并整改821条,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的审计模式已促进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14项。同时,通过跟踪审计,已促进灾后重建节约资金或挽回经济损失5.93亿元。同时,18个援建省审计机关也作出了巨大成绩。

    通过几天的调研,特约审计员总体感受,目前灾区恢复重建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情况是好的,基本做到了款物专用、公开透明、规范有序、逐步推进,尚未发现大的违法违纪问题。他们特别指出,审计监督在保障灾后恢复重建顺利进行中发挥了强有力的“免疫”作用。

    四川省审计厅副厅长唐萍:“请放心,无论多么困难,
    多么劳累,我们都会挺过去,最终给世人一个满意的答卷。”

    灾后重建三年的任务要求两年基本完成,从去年10月开始到现在,只差一个月就满一年了,时间过半,但是任务还相当艰巨。由于投资额度大、建设项目多、时间要求紧,事情还很多,困难还很多,正所谓任重而道远。

    特约审计员亲眼目睹了都江堰市审计局的现状。现有干部30多人,其中有20多人是审计业务人员,招聘有10名工程造价师、会计师协助审计,原来招聘人员每个月2000元的工资提高到2500元,还留不住人才,面临进一步提高的尴尬。虽然这种审计业务人员数目和结构成为其他落后审计机关羡慕的对象,但是面对成为几何级数增长的工作量,都江堰市审计局还是有“蚂蚁撼大树”之难。

    都江堰市审计局的情况,实际是整个灾区审计机关的现状。当前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审计工作普遍的困难,首先就是审计力量严重不足。与庞大的重建投资规模相比,审计力量与审计任务不相适应的矛盾十分突出。其次是专业技术力量严重缺乏,特别是重建审计中急需的工程造价、资源环境、技术经济等方面的专业人员不足,成为各级审计机关的“燃眉之急”。再次是工作条件急待改善,一些市、县审计机关由于受灾严重,金审工程设施已大部分损坏、办公楼也需要重建,目前只能在板房或加固后的临时用房中办公,交通工具也缺乏,工作条件十分艰苦;同时,灾区许多基层审计机关都面临着重建审计专项经费短缺的困难,对历时长、跨区域大的跟踪审计以及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审计等工作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经过深入接触,特约审计员对奋战在地震灾区的审计干部加深了理解:从去年地震发生至今已经一年多时间,他们忍受着自身在灾难中受到的种种痛苦,加班加点,靠着一股精神,顽强地坚持着。“但后面的路还长,在为他们感动的同时也要多关心他们身体、心理的健康。让他们好好睡一觉,不应该成为奢侈,让他们休几个月假或许也是必须的。” 李兰关心地建议,“是否可以调集全国的审计力量,或者召集一些具有专业知识背景的志愿者参与审计,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尽管困难重重,可是审计工作不能有丝毫马虎、丝毫懈怠。“这件工作只能干好,不能出差错。”临别之前, 特约审计员的这一句话既是希望,也是要求。一切前进都是在克服困难中完成的。四川省审计厅副厅长唐萍代表在灾区奋战的所有审计干部给出了一个响亮的回答:请放心。

    带着这份放心,特约审计员完成了为期5天的调研和督导,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是“结束了他们的调研之旅,学习之旅,受教育之旅。”(杨志永  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