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执行审计必须体现宏观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刘家义出席2009年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培训班并作动员讲话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3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10月21日至23日,2009年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培训班在北京举行。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刘家义说,财政审计必须更好地发挥在促进规范财政管理、深化财政改革、提高财政绩效、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等方面的作用。
    刘家义指出,2009年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安排要进一步加大整合力度。他说,这些年的财政审计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这些成效大多体现在某一项资金、某一个行业、某一个具体事项上,将若干项资金、若干个事项、若干个行业综合协调起来运用全面的、联系的观点进行深入研究做得还不够,主要是由于在审计项目安排上没有统筹考虑,各司局联系、协调不够,导致总体上摸不清当前财政资金在分配中、管理、使用和制度建设中存在什么重大问题,以及财政绩效怎么样,也很难将其量化和具体化。因此,今年要加大整合力度,真正构建国家财政审计大格局。他要求从今年11月到明年4月底前,署机关和各派出机构要全力以赴开展财政审计。
    刘家义强调,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总体上要体现宏观性、针对性和时效性。他说,必须从国家公共财政的高度,从深化财政改革、完善财政制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角度统筹考虑国家财政审计。2009年中央预算执行审计突出对民生领域的审计监督,这是审计机关贯彻落实中央“扩内需、保增长、促发展、惠民生、调结构”的战略方针的实际行动。2010年提交给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关于2009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要重点反映2009年审计情况,进一步增强审计工作的时效性。
    关于2009年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刘家义强调,必须和贯彻落实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条主线融为一体。他要求牢牢抓住财政体制、机制、制度来揭示、分析问题,将当前财政预算和管理中存在的各方面问题实事求是地揭露出来,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设性意见。同时,要实行严格的工作责任制,确保工作质量,努力拿出一份高质量的审计成果。
    参加本次培训班的有审计署有关业务司和各派出机构的主要领导和业务处长。培训班上,财政司主要负责同志讲解了2009年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总体方案;财政司、行政事业司、农业司、社保司、外资司的有关同志分别讲解了农业开发资金审计、海关关税及进口环节税征管情况审计、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和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两类中央投资项目上下联动审计、交通运输部海事系统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交通运输部港口建设费征收管理使用情况的上下联动审计、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审计、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审计调查、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审计、外债审计等8个项目方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