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调查促进辽宁省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步伐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3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初,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对辽宁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并针对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加大地方配套资金投入力度、加快工程实施进度和加强项目建设管理保证工程质量的审计建议。辽宁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认真整改,积极筹措资金,确保工程按计划顺利实施,收到了明显成效。

    一是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加大地方配套资金投入力度。辽宁省对配套资金到位率低影响工程实施的问题高度重视,下发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整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专项审计中有关问题的通知》,召开了全省水利计划财务工作会议,重点解决资金到位率低的问题。该省针对市县筹措配套资金能力较弱的情况,明确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投资的80%以上资金由省及以上财力承担,发展改革、财政、水利部门按要求制订计划优先安排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资金。

    二是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为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有序开展,6月29日,辽宁省召开了全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各项目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同时,为确保如期完成,分解工程任务,倒排工期,加快建设进度。审计时,66座大中型病险水库中,6座竣工验收,13座主体完工,22座在建,25座尚未开工建设。截至9月底,大中型病险水库已全部开工建设,除6座竣工验收外,20座主体完工,11座已完成投资50%以上;174座小I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也取得了较快进展,42座开工建设,35座已招标待开工,96座正在进行招标。预计2010年底前,66座大中型和174座小I型病险水库主体工程将全部完工。

    三是加大检查力度,规范项目管理,保障工程质量。对审计提出的项目管理不规范、部分项目存在工程质量隐患等问题,辽宁省水利部门成立了4个检查组,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逐一清查,分析原因,查找症结,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办法,限期整改。为了规范项目管理,保障工程质量,该省先后下发了《关于全面落实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有关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水利基本建设管理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截至9月底,审计提出的个别水库路面裂缝、坝顶宽度不够和大坝护坡使用不合格石材等质量和安全问题均按要求整改完成。(刘真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