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开展跟踪审计理论研讨 采取五措推进跟踪审计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6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跟踪审计,推进跟踪审计理论和实务工作的发展,日前山东省审计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跟踪审计理论与实务专题征文和评审活动,并举办了跟踪审计理论研讨会,来自全省审计机关的40多位代表参加了研讨,交流了各地跟踪审计的成功经验和有效技术方法,围绕跟踪审计的概念、目标与适用范围,跟踪审计的特点和作用,跟踪审计的方式方法、审计重点、质量控制以前有待规范和完善的问题等进行了阐述和论证,既有经验总结,也有理论创新,取得良好效果。研讨会充分肯定了当前全省跟踪审计工作的实践和理论成果,提出今后跟踪审计要着力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创新审计理念,努力拓宽跟踪审计覆盖面。当前应重点向社保、农业、资源、环保、外资运用等专项资金审计拓展,特别是在重大投资项目、重大资源环境项目、重大民生专项资金审计中全面开展跟踪审计。

    二是以跟踪审计为载体,全面拓展审计内容。大力推进工程造价审计,加大对工程实体和环境跟踪观察的力度,加强对合同管理情况的跟踪了解;大力推进绩效审计,帮助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单位提高管理水平;大力推进资源环境审计,重点关注土地、矿产、森林、海洋等国家重要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情况,水、大气、固体废弃物等方面环保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生态建设保护及相关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等;继续坚持真实性、合规性审计,尽最大可能保障资金运用和项目建设少出问题、至少不出大问题;注重发挥建设性作用,提高审计监督成效。

    三是创新方式方法,提高跟踪审计成效。改进跟踪审计项目组织方式,整合内外部资源,科学调配审计力量;创新技术方法,深化计算机审计,积极探索联网审计,主动实施信息系统审计;大力推广设备仪器辅助审计,在继续推广应用GPS定位仪、全站仪、取芯仪等设备仪器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使用更为有效的设备仪器和技术手段,保障信息数据的准确性,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四是创新具体形式,提高跟踪审计的针对性。根据资金运行和项目建设周期,开展阶段性跟踪审计,以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针对资金运行和项目建设的重点环节进行跟踪审计,节省人力物力,保障审计效果;对特殊审计项目开展同步跟踪审计,充分掌握资金运用和项目建设情况,最大限度获得成果;对同期同类、同一行业或系统的建设项目开展批量跟踪审计或行业、系统跟踪审计,以扩大审计成效。

    五是完善配套制度和准则,促进跟踪审计规范开展。推行跟踪审计意见书,及时披露问题,增强审计处理的时效性;推行阶段跟踪审计报告,定期反映资金运行和项目建设阶段性状况及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建议,满足党委政府和社会的需求;改进审计统计报表编制工作,将跟踪审计意见书或阶段性审计报告反映的工作情况及时纳入统计报表,确保及时客观地反映跟踪审计全过程情况和成果;正确把握跟踪审计监督职责范围,坚持独立性,做到尽职不缺位,到位不越位,发挥好“免疫系统”功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