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五个结合” 注重“五个突出” 江苏创新太湖水污染治理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9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江苏省审计厅组织太湖流域审计机关对2008年太湖水污染治理情况进行了审计。江苏省太湖水污染治理涉及环保、农林、水利等多个专业领域,时间跨度长,项目治理区范围大、类型多、投入不均衡,对审计实施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组织全流域审计机关共同开展审计、如何进行绩效评估、审计能力和审计手段与方法如何适应审计任务的特殊要求,以及如何搞好组织协调,都是审计面临的难题。该厅在审计署的领导和指导下,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实行“五个结合”、注重“五个突出”,审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署定方案与省政府要求相结合,突出审计内容全覆盖。该厅在贯彻审计署“指导方案”的过程中,坚持把审计署方案与省政府的要求结合起来,体现“全面贯彻”,并具有一定的江苏特色。在审计中,以各级政府“目标责任书”为依据,遵循“三不分”原则:不分项目实施主体的经济性质、不分项目资金来源、不分财政资金和财政政策,凡省政府下达的治理项目和治理措施,均纳入审计监督的范畴。通过太湖流域水污染治理项目资金及其绩效审计项目、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投入及运行效果审计项目、农村面源污染治理项目和其他类型污染治理项目审计,在组织与太湖治理有关的省级部门、市县政府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将审计署规定的审计内容全面落实。

    二是统筹协调与合作审计相结合,突出审计组织方式创新。该厅因地制宜,从“上、下、左、右”各方位探索推进合作审计。一是积极争取审计署的指导和培训。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对下级审计机关做到 “五统一”:即统一规定、统一方案、统一计划、统一步调、统一报告。坚持省厅领导,上下联动,综合运用上审下、同级审、上审下与同级审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实施审计。三是加强和浙江等太湖流域审计机关以及省级部门之间的交流合作。通过合作审计,提高审计组织程度,营造良好的审计环境。

    三是资金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突出实施效果。在审计中,该厅将资金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运用历史数据、现场勘察数据分析,运用系统数据横向、纵向等对比分析以及微观个体情况归纳分析等方法,紧紧围绕政府及部门责任履行、环境政策执行、资金使用、污染治理措施的经济、效率和效果等各方面开展绩效审计。通过被审计单位全面自查和审计抽审相结合,重点关注各地区项目的资金到位率、项目完成率、投资完成率和已完成项目设施的不正常运行率,以及收费政策执行等情况,综合情况并分析原因,为考核下级政府和部门责任履行情况提供依据,为领导决策服务。

    四是培养人才与聘请专家相结合,突出提高审计能力。2009年,该厅先后聘请环保、林业、质量监督等方面专家8人指导审计工作,并制定了专家聘请办法和费用支付标准;该厅和无锡市审计局引进了环境专业人员加入环境审计队伍;每个市至少有一名审计人员参加了审计署组织的北京怀柔基地环境审计培训班,或中国审计学会举办的海南环境审计培训班;省审计厅先后抽调5个市农环审计人员参与省本级的太湖治理项目审计,在实践中提升基层审计人员的环境审计技能。

    五是加强审计与加大宣传相结合,突出服务政府决策。该厅一方面加强太湖水污染治理的审计工作,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由审计署农环司和该厅联合上报的审计信息《江苏开展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审计调查》被审计署《审计工作通讯》第十九期头条采用,省审计厅有1篇资金审计综合报告被省长罗志军批示,有5篇审计信息被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信息采用,其中2篇被省长批示; 省审计厅关于太湖治理审计方面的新闻稿件被多家网站刊用。另外,太湖治理项目审计综合报告征求意见稿上报省政府前,征求了省发改委、环保厅等部门意见,引起这些部门一把手的关注,要求其内部职能处室认真核查,并落实整改措施,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陈晓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