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各级审计机关以“四进”为抓手切实加强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1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下半年以来,浙江省各级审计机关围绕服务对口支援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大局,以“四进”为抓手,加大审计创新力度,加快审计转型步伐,切实加强援建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作用,有力推动援建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得到川、浙两省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的一致认可。目前,浙江省共有104个援建项目已经完工。其中,有39所中小学校项目于9月1日前交付使用,比中央的要求足足提前了一个学期;另有30个卫生院项目和400套安居房也均在国庆节前交付使用,让灾区百姓早日过上美好生活。
    截至今年9月底,浙江省上下共有40个审计机关、16个社会中介组织、147名审计业务干部、94名外聘审计专家参与进入援建审计工作。全省163个全额投资类援建项目、涉及计划投资总额37.6亿元全部接受跟踪审计。至今共发出审计情况通报(含审计专报、综合报告、信息简报)56个,提出审计建议119条,其中已被采纳建议89条,大大地促进援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有效地防范援建工作不出大的问题。其主要做法是:
    主动跟进,全面落实“全过程跟踪审计”的工作要求。审计署在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安排意见和审计工作方案中,把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定位为全过程跟踪审计。为全面贯彻落实“全过程跟踪审计”的工作要求,浙江省审计厅在审计行动上提出“主动跟进”:
    一是审计计划主动跟进。在浙江省发改委下达援建项目年度实施计划的同时下达年度审计计划,明确审计实施单位和责任主体。截至目前,浙江省发改委已下达援建项目年度实施计划共计四批,涉及援建项目233个、计划总投资52.46亿元,浙江省审计厅均根据制定的援建审计工作方案要求,逐个落实审计责任单位。
    二是审计人员主动跟进。在承担援建任务较重的援建指挥部派驻审计人员,包括作为指挥部成员的审计业务骨干和根据审计工作需要长期派驻指挥部的其他审计力量,以便及时把握援建工作动态和了解援建项目实施进度,充分发挥他们财经法制的宣传员、领导决策的建议员、援建工作的监督员、审计事务的联络员作用。
    三是审计工作主动跟进。在援建项目的前期准备、工程施工、工程价款结算、竣工财务决算的每个阶段主动介入,包括参与工程项目招投标以及大宗器材物资采购的审计监督,参与施工、监理、设计、勘察等合同在签订环节的审计监督,以及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对其质量、进度、安全、文明等方面内容的监督检查,援建项目工程量真实性的复核,隐蔽工程的验收等等。
    同步推进,全面落实“三年任务两年干”的时间要求。党中央对灾后恢复重建作出了“三年目标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工作安排。如何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步伐,更好服务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成为审计机关必然的选择。为此,浙江省审计机关在援建项目审计上努力做到“同步推进”:
    一是充分调动地方审计机关的主动性、积极性,对援建项目审计实行分级负责。把由市、县(市、区)指挥部负责实施的援建项目交由同级审计机关负责审计监督,确保援建项目在同级政府统一领导下建设、监督工作的同步推进。
    二是充分依靠当地审计机关的审计力量。把由当地政府部门具体负责实施、浙江省给予资金补助的援建项目,交由当地审计机关负责后续跟踪审计,浙江省审计机关对其进行抽审,促使“交钥匙”、“交支票”的援建项目以及资金混合型的援建项目的审计工作同步推进。
    三是充分发挥社会中介组织、前线指挥部内审机构的各自优势。把全额投资类项目工程价款审核和建设过程的跟踪审计委托社会中介组织负责实施,把设备器材物资类项目和智力援助类项目交由前线指挥部内审机构根据项目实施进度进行跟踪监督检查。国家审计机关主要安排预算执行审计、竣工决算审计以及各种专项审计调查,形成国家审计、社会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作战,同步推进格局。
    四是充分考虑援建审计工作的特殊性、时效性。把援建审计工作列为各级审计机关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中之要、急中之急,优先安排审计人员和审计时间,促使援建项目建设与援建项目审计同步推进。
    深度走进,全面落实“审计质量生命线”的质量要求。援建工作无小事,而同时审计质量又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基于这个认识和规避审计风险,浙江省审计机关在把握审计力度上采取“深度走进”:
    一是深度走进灾区援建现场,做到看一看、听一听、审一审。一是实地踏看诸如项目规划和布局的科学性、合理性、重要援建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工程监理到位情况、工程施工是否按设计规定进行、工程是否存在质量安全隐患、项目建设是否超规模超标准等等。二是及时召开相关座谈会。如援建指挥机构座谈会和施工监理单位座谈会等,全面了解援建规划落实情况、国家支持灾区重建政策执行情况,以及灾区建造材料价格情况等,详细询问援建工作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审计力所能及范围切实帮助解决或反映。
    二是深度走进援建项目建设过程,对每一阶段实施重点审计。在施工准备阶段,重点审计设计标准、概算的审批和招投标的规范情况等;在工程施工阶段,重点审计施工管理情况、监理职责的履行和工程质量管理控制体系的完善情况等;在工程价款结算阶段,重点审计工程量的准确性、单价的合理性及变更的有效性;在竣工财务决算阶段,重点审计项目建设成本核算的正确性和资产的完整性。
    三是深度走进援建资金管理过程,对其安全性、合规性、效益性进行全面检查。主要内容包括是否建立内控制度,内控制度执行情况如何;是否按规定实行专户管理;援建资金到位是否及时;是否存在挤占挪用援建资金问题;援建资金管理是否规范;有无因决策失误造成援建资金的损失浪费等等。
    鼎力促进,全面落实审计长“一促一保”的目标要求。关于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目标,刘家义审计长将它概括为促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顺利进行,保证灾后恢复重建不出大问题。为全面落实刘审计长提出的这 “一促一保”的目标要求,浙江省审计机关在审计目标上力求达到“鼎力促进”:
    首先,在思想认识上,提出审计只是手段、解决问题才是关键。凡是有利于援建目标早日实现、有利于援建项目大力推进、有利于援建资金高效使用的事,审计都要大胆地、旗帜鲜明地予以鼎力支持。
    其次,在审计过程中,不断创新审计方法,加快审计转型,寓服务于监督之中,鼎力促进援建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把现场跟踪审计与课题调研结合起来。每次现场跟踪审计均安排1至2个调研课题,而课题内容基本上是灾区特殊时期特有的现象和问题,通过调研切实解决援建工作中存在的共性、普遍性以及倾向性的问题。二是把现场的跟踪审计与非现场的跟踪审计结合起来。在非现场时期仍通过网络信息、通讯设施加强对援建工作的实时监督与服务,避免援建工作中出现大的问题。三是把现场跟踪审计与现场签发审计意见单相结合。通过及时向相关实施单位签发“全过程跟踪审计意见单”的形式,加快了审计意见的整改落实。四是把现场跟踪审计与财政同级审结合起来。在开展财政同级审时,重点关注援建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保障援建资金使用安全、合规、有效。五是把现场跟踪审计与指导帮助援建指挥机构规范管理结合起来。立足服务,着眼预防,切实做到“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促使援建工作真正做到“依法援建、科学援建、廉洁援建、高效援建”。
    


【关闭】    【打印】